5月初受邀至深圳觸控展中辦了一場觸控論壇,主題談《In-cell vs. OGS》,展方連宣傳網頁都沒做,只針對手頭名單發出邀請,就來了近四百人。這樣的人數在中國或許只能算是平盤,但難得的是,有近百人是沒座位的,一站就是一整天,都沒有離開!

觸控發展的最終境界,是在面板中完全感覺不到觸控面板的存在 BigPic:400x264
觸控發展的最終境界,是在面板中完全感覺不到觸控面板的存在 BigPic:400x264

很顯然地,這個議題在深圳是很受到關注的,理由有三,一是講師來自台灣,而台灣在觸控這塊的技術還保有領先地位;二是觸控市場仍處於高成長期,中國廠商積極想投入其中;三是觸控技術的變化非常快速,投入者想要知道,往何處去才是正確的方向。

在中國,市場變化愈大、技術選擇愈多的應用,商機也就愈大。手機和平板都具有這樣的特性,而應用在其面板上的觸控技術,何嘗不是如此。雖說觸控技術已集中火力在電容式的開發與應用上,但從G/G、G/F,到OGS、TOL,乃至於On-cell、In-cell,以及自電容或互電容,單層或雙層ITO等,其中的選擇性真是非常之多。

觸控業者有句老話,就是不同的觸控技術各有其優勢,也各有其應用市場。看起來確實如此,例如當大家都覺得市場會往單片玻璃發展時,G/G仍保有其一片天;而當多點觸控已成智慧手機的標配時,單點/雙點加手勢方案仍異軍突起,在低價市場有很大的斬獲。

就大格局來看,今日觸控技術之爭可歸結於「觸控面板」與「面板」兩大產業的競合之爭。不論為了省成本、更薄化、更明亮,或結構更單純等理由,面板製程整合觸控功能都是很合理的設計策略,這也是面板業一直投入In-cell/On-cell發展,並讓觸控面板、模組業者始終感到芒背在刺的理由。

不過,Apple在i-Phone 5中採用In-cell Touch的這一步,看來並不像當初G/G多點互容技術推出一般,取得革命性的成功,反而讓觸控業者鬆了一口氣,可以向客戶說:「你看,連Apple都做不到,In-cell只不過是個夢想!」

是這樣嗎?事實上今日的Apple已漸漸在技術領先名單中退位了,而新一波的On-cell應用狂潮已呼之欲出,由Synaptics帶頭提出了晶片方案,許多IPS面板廠都已進入測試階段,一旦跨過量產門檻,可望橫掃手機市場,不少觸控面板業者恐怕會被逐出這個領域。

至於最終的境界呢,則是在面板中完全感覺不到觸控面板的存在:使用面板中的Gate line及Data line取代ITO感測,將觸控IC與LCD驅動IC整合在一塊,如此一來,就不會有尺寸良率的問題,也「幾乎」感受不到觸控的成本。

這個境界,對觸控面板業者而言,當然是不樂見的。幸好,世界不會一下子就翻轉過來,但得做好最壞的打算!

(作者為CTIMES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