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新一代的照明技術,大家首先都會想到LED。只不過,在不久的未來,OLED可能也會進來摻一腳,加入新一代照明的競爭行列。回顧OLED的發展史,儘管OLED在商品化的進展上十分積極,不過市場卻依然有限。但這些情況,在大廠陸續加入戰局,以及發光效率不斷突破的情況下,漸漸有了改觀,OLED的照明之路,也逐漸明朗起來。

/news/2013/01/14/1832001870.jpg

據了解,OLED約在三年前,已經正式商品化量產上市,然而到目前為止,能真正將OLED技術玩得淋漓盡致的廠商,也只有三星而已。其他投入OLED研發生產的廠商,即便已經導入量產階段,卻因面板與照明市場遲遲沒有起色,導致生產線無法真正運作。

專家說,廠商不敢真正投入OLED量產的理由很簡單,就在於價格。目前100平方公分的OLED面板售價折合台幣約十萬元上下,如果真能量產,當然有助於價格的下降。只不過由於市場未見起色,廠商也不敢貿然投入量產。也因此,陷入了『若不量產,價格不降;價格不降,更難量產』的窘境。

當然,只要有人開了第一槍,就會有人跟著走。在三星開始在手機產品上大量採用OLED顯示器之後,接下來大尺寸顯示器也將跟進,而由顯示器帶頭,讓OLED不論在材料與製程等方面,都能持續降低成本,將可望進一步拉抬OLED在照明市場的起飛。

特別是OLED除了自發光的特性之外,還兼具可撓的特性,在照明用途上,未來可以進一步與建築物結合,用途十分廣泛。事實上,在近幾年來,OLED的發光效率隨著技術的進展,而有大幅度的提升。也由於技術逐漸有了突破,讓許多大廠在有風險的情況下,還願意進行研發投資,甚至進行量產,這讓OLED前進照明市場有了突圍的機會。

事實上,OLED之所以有機會起死回生,大廠的參與,以及發光效率的突破,是最大的因素。特別是三星帶起OLED顯示市場,這使得下一步的照明,也開始蠢蠢欲動。專家說,目前各大廠的目標,是在兩年內讓OLED的發光效率超過高效率螢光燈,達100 lm/W,3年內發光效率達到與LED相同的130 lm/W。

不過真要趕上LED照明,OLED還有一大段路得努力。畢竟目前固態照明市場還未大量普及,連技術已經成熟的LED,在照明市場上自己都跑得很辛苦了,更何況是起步都還沒起步的OLED。看到OLED的雄心壯志,LED廠此刻心情不知道在緊張,還是在暗自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