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的成功,讓今日的消費性市場掀起一股使用觸控面板的熱潮。若只是想做到觸控功能,電阻式的技術早已發展得相當成熟,但關鍵是大家都想做到像蘋果一般的雙指觸控功能,這就成了重要的設計瓶頸所在。這是一個有趣的市場現象,因為多點觸控(multi-touch)的技術其實早在1992年時即已被IBM和Bell South提出,而且陸續有許多可行的技術出現,但當這些技術被推往手機等手持設備市場時,業者大多認為這不是一個吸引人的應用方式,還是偏好鍵盤或使用Stylus筆尖觸控的輸入模式。

然而,iPhone的上市,一下子將這些看法都推翻掉,才發現原來消費者很能接受用自己手指來點選控制的這種介面。其實我們生來習慣使用自己的十指來做各種動作,而當手機中的功能愈來愈複雜,傳統的介面只會埋沒這些功能,因而發展到可攜式介面不得不進行革命的階段。多點觸控的出現在此時即為市場點亮一盞明燈。

不過,iPhone推出已有一段時間,但仍未見到市場上接二連三的相似概念產品出現,可見得在技術的實踐上確實存在著一道頗高的門檻。目前在市場上存在多種觸控技術,包括電阻式、電容式、SAW、IR等,然而就可攜式的小面板設備來說,只有電容式技術可望實現多點觸控的功能。再進一步看,電容式觸控又可分為表面電容式(Surface Capacitive)和投影電容式(Projective Capacitive)兩種作法,前者的技術作法與電阻式相當類似,設計較簡單、成本也很便宜,但卻不是多點觸控的理想技術。

今日要做到手持式多點觸控,只能選擇投影電容式的觸控技術。這在市場上仍屬於相當先進且複雜的技術,其螢幕的感測方式必須採用多欄(column)和多列(row)的矩陣(Matrix)掃描模式,又可分為軸交錯式(Axis Intersect)和所有觸點可定位式(All Points Addressable, APA)兩種感測螢幕。前者的實踐上較為容易,對於運算及儲存資源的要求也較低,不過如果想實現精確的兩點觸控定位,還是得採用APA的感測技術。

目前市場宣稱已掌握投影電容式技術的廠商並不多,包括Synaptics、Cypress、義隆電子、Quantum等,但在實際的建置上許多廠商還在累積經驗,因為還是會遇到不少待解的設計難題。很多的問題是來自於環境因素,例如如何做好雜訊干擾的防治、對於觸控面積的最佳化設定、來自濕度/下雨/溫度的靈敏度干擾,以及使用上的校正作法等。還有一個關鍵性的門檻,就是專利權的問題。多點觸控雖已問世多年,但仍有許多技術或應用上的專利掌握在少數廠商的手中,因此該迴避或支付,也是讓系統廠或晶片商頭痛的問題。

還是那句老話,只要有商機在,所有的瓶頸還是會被一一克服,而最後得利的,還是每一個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