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藉由Core i7的推出,為這個有點寒冷的冬天,帶來一點溫暖。」這是英特爾在Core i7的上市記者會上所說的一段話,而這段話更是一字字的說進所有PC製造商的心坎裡。的確,在這個經濟大蕭條的時刻,PC市場真的需要一個能振奮人心的產品,而Core i7正適時的扮演起這個救世主角色。除了替市場帶來「溫暖」之外,Core i7對於桌上型電腦市場更有著時代上的意義,它象徵著Desktop將正式走向超高效能導向,及以真正的多執行緒時代。

BigPic:350x263
BigPic:350x263

不管是被稱作「愛妻」或者是「哀戚」,Core i7身為英特爾新一代微架構Nehalem的開路先鋒,無疑已經起到一定的市場宣傳作用,顯示消費者對於這顆劃時代的CPU的確是充滿興趣。而英特爾則給這顆處理處冠上更大的帽子,號稱是「地表上最快的處理器」,並在多項性能測試上,都創下了絕無僅有的新紀錄,其中在專業的SPECint_base_rate2006測試上,更取得了117分的世界紀錄,是第一顆成績破百的處理器。

這顆處理器之所以能創下如此高的性能數據,最主要的原因是英特爾啟用了多項新規範在這顆CPU上。包含新的CPU插槽Socket LGA1366、三通道的DDR3 1066控制器、8執行緒的HT技術、以及最新的高速匯流技術QPI。

首先在Socket LGA1366的推出上,在i7之前,所有的Core架構處理器皆採用LGA775插槽,而此次插槽的變更,意味著過去的主機板平台將不再支援,必須採用全新的硬體架構,此舉也宣告LGA775時代即將結束。加上新的LGA1366規範具有更多的針腳數,相對的,處理器晶片的體積也變的更大,因此需要更大的散熱器支援,而這樣的規格也排除了「小型化(Small Factor)」的設計需求考量,是純粹為性能而生。這也做出了更明顯的市場區隔,便是讓行動的歸行動,桌上型將是極致的效能導向。

再者為高速匯流技術QPI的使用。PQI全名是QuickPath Interconnect匯流技術,是英特爾新一代CPU與CPU及CPU與記憶體間的連線技術,此技術是取代行之多年的FSB前端匯流。一直以來,處理器與記憶體之間的傳輸都是英特爾處理器的瓶頸所在,雖然處理器的性能不斷提升,但晶片間的互連性能卻始終跟不上,尤其是進入多核心時代後,這個問題便更加明顯。而新的QPI匯流技術採用單線點對點模式,傳輸速度在4.8至6.4GT/s之間,加上每一個連接的連線位元可為5、10、20bit,因此一條QPI聯接可提供12至16 GB/s的頻寬,而每一個QPI連線的寬頻更高達24至32 GB/s。也一舉突破了英特爾處理器的效能。

另外,多核心處理器最倚賴的平行運算功能也在i7上獲得改進。透過超執行緒技術,i7每個核心可有2個處理執行緒,四核最高可有8個執行緒,對於多功處理和多應用程式的執行有絕佳的性能。此外,若搭配固態硬碟(SSD),更能彰顯其多執行緒的優勢。至於3通道的DDR3 1066MHz的應用,也是在Desktop上首見,在在都把桌上型電腦平台設計帶向了新的時代。

毫無疑問的,Core i7的問世代表著桌上型電腦平台將進入下一個階段,而這個平台的轉換也將會帶起相關零組件的更新潮。包含主機板、晶片組、DDR3和固態硬碟等,都會隨之有所成長,難怪所有的PC製造商和零組件供應商無不對此殷殷期盼。然而,這對消費者來說似乎並不是個利多,因為一個完整的i7系統所費不貲,沒有花個數萬元是買不到的,加上無法從目前的架構中升級,更令人感覺氣結。但若單從技術面來看,相信PC市場非常樂見一個有破壞性的產品推出,特別是在這個令人不太興奮的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