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在消費電子產品或PC領域、還是企業伺服器、資料庫和網路儲存設備、或是高速運算資料中心還是電信通訊網路配接設備,高速數位串流容量的應用需求越來越高,加上雲端運算(Cluster computing)和高效能運算HPC(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等高速計算應用方興未艾,以及金融財管等市場數據變動即時應用對於低延遲且數據處理高效能的需求,晶片與晶片、裝置與裝置、網路與網路之間的高速串列傳輸介面標準和晶片設計的角色越來越關鍵。也因此,系統互連(System Interconnect)及網路虛擬整合(virtualization)傳輸架構,也越來越依賴高速數位串流I/O介面設計和IC晶片解決方案。

如何在應用趨勢的帶領下,進一步強化不同介面規格之間的整合度與相容性,將會是各類高速多媒體串流傳輸介面之間的競爭能否達到多贏局面的重要關鍵。
如何在應用趨勢的帶領下,進一步強化不同介面規格之間的整合度與相容性,將會是各類高速多媒體串流傳輸介面之間的競爭能否達到多贏局面的重要關鍵。

像是內部晶片互連匯流HyperTransport標準也正不斷厚實發展實力,並提升高速傳輸運算設備內多核心處理器架構的的運作效能。Rapid IO在無線基地台和工業用嵌入式設備的發展成熟度越來越高。另外高畫質數位影像傳輸介面HDMI和DisplayPort在消費電子和PC端的競爭越來越白熱化,隨著延長傳輸距離提升傳輸效率的晶片設計,更是彈性應用數位家庭空間設計的關鍵。此外外部連結10Gb乙太網路(10GbE)交換器的單晶片設計、實體層和控制器技術和節能方案,也越來越受到市場重視,包括Web、刀鋒、叢集伺服器及交換器和大型儲存資料庫等設備供應商,以及電信營運商及設備商等,大部分採用10GbE解決方案因應相關需求。

針對高效能晶片互連(High Performance Interconnect)技術及主要應用於大型伺服器領域所訂定的HyperTransport匯流協定,應用在包括超級電腦、伺服器、邊界路由器(Edge Router)、SAN Network、核心路由器和國防應用等領域。HyperTransport互連規格也已深入各類高速串流嵌入式系統、網通伺服設備和PC傳輸介面互連匯流架構中。此外支援多重DSP或FPGA處理器數據資料交換的Rapid IO傳輸介面角色越來越吃重,不僅應用於高頻寬無線通訊與基地台設施、視訊擷取互連及軍事航太領域的交換器,也正廣泛應用於視訊會議基礎設備及多媒體擷取裝置上。

隨著高畫質解析度的不斷提升和顯示螢幕尺寸的不斷增加,高速傳輸與接收顯示數位影音視訊標準HDMI和DisplayPort均強調可傳輸全數位無須經過壓縮的高畫質視訊內容及高傳真多聲道音訊,確保不失真的傳輸品質。HDMI已成為大尺寸顯示螢幕、數位電視等消費電子領域高速傳輸介面的重要連接規格,也正積極推廣CEC遠端遙控(Consumer electronics Control)技術在市場的整合度。DisplayPort可整合電腦顯示器、筆記型電腦顯示面板和LCD電視面板等,提升數位訊號完整度,順勢帶動類似電路訊號特性、顯示晶片組常使用的PCI-Express的廣泛應用。

此外在各類伺服器、嵌入式裝置以及電信設備系統互連(System Interconnect)規格標準應用中,PCIe介面已成為廣泛被使用的產業標準規格。資料中心、伺服器和路由器等藉由網路虛擬整合提升多核心伺服器處理效能的應用。藉由CPU互連介面及PCIe與乙太網路I/O介面連結外部網路,帶動高速串流儲存I/O介面升級;不斷提高傳輸容量的革新趨勢,進一步驅動Gb/10Gb乙太網路和PCIe介面控制晶片設計的發展。

多媒體影音視訊傳輸儲存應用諸如HDTV、IPTV、數位廣播、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ing)等正日益普及,從晶片、系統端到網路架構,高速多媒體串流傳輸介面的技術革新也會越來越快,如何在應用趨勢的帶領下,進一步強化不同介面規格之間的整合度與相容性,將會是各類高速多媒體串流傳輸介面之間的競爭能否達到多贏局面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