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世代的無線通訊環境,需結合語音、資料、視訊以及行動化(Mobility)的四合一服務(Quad Play)內容,在數位家庭娛樂網路、IP多媒體內容傳輸、以及儲存裝置互通連結應用領域方面,都要求正確可靠的訊號品質(QoS)、高速且容量大的傳輸效率、覆蓋範圍廣且具通訊方便性的通訊標準。眾所矚目的802.11n,便是服膺這股潮流應運而生的新興技術。這個被視為下一代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產品,是不是能成為2007年無線通訊市場成長的動力,目前大家正期待著。

只要掌握技術優勢,去除應用隱憂,802.11n未來前景十分令人期待。 BigPic:800x536
只要掌握技術優勢,去除應用隱憂,802.11n未來前景十分令人期待。 BigPic:800x536

傳輸速率理論值可達600Gbps的802.11n,被許多無線網通廠商寄望在高畫質(High-Definition;HD)數位影音視訊(Video)串流(streaming)應用領域中大顯身手,成為數位家庭連網技術的主流。目前廠商規劃將802.11n標準,應用在包括IP機上盒(IP Set-Top Box;IP STB)、數位媒體轉換器(Digital Media Adapter;DMA)、電視(TV Set)、家庭閘道器(Residential Gateway)、家庭影音劇院(TVs and home cinema systems)路由器(Router)、遊戲機(Game Console)等等,並且特別深化在HDTV和IPTV的影響力。

IEEE制訂設計802.11n標準時的初衷,其實也是希望讓覆蓋範圍更廣、連結效能更強、產品存取點能有最佳選擇的連結頻道,最重要的是,要延續並相容既有Wi-Fi接取網路廣泛普及的優勢。因此,採用64QAM DSSS/CCK OFDM調變的802.11n,看起來編碼技術突破已達極限,不過利用特殊的多天線多路徑MIMO傳輸,可辨別回音,將訊號導向單一而更強的路徑,繞過牆壁等對Wi-Fi傳輸形成阻礙的物體,因此能強化訊號、提升傳輸效率、亦能有效抑制干擾。

此外,802.11n避免2.4GHz單一共用通道過於擁擠的困擾,能同時在2.4GHz與5GHz頻段傳輸,不僅可降低延遲及雜訊,同時突破2.4GHz受到電磁波干擾影響傳輸品質的技術侷限,大大地提升了視訊串流的穩定度以及覆蓋範圍。再者,網通大廠推出動態頻率選擇(Dynamic Frequency Selection;DFS)技術,可以偵測並降低衛星雷達訊號的干擾。加上利用低密度奇偶檢查碼LDPC進階編碼、採用UDP協定、封裝匯聚提升MAC層功能等方式,以及整合式MAC架構、降低Host處理器負擔與功耗,都可以增加傳輸效率,並擴大家庭室內的覆蓋範圍。

儘管無線網通大廠希望藉由802.11n標準取有線或衛星電視業者而代之,想一舉囊括數位家庭多媒體傳輸高畫質串流的主導權,不過由於目前802.11n標準最終版尚未底定,廠商推出的設備又多以樣品為主,市場仍無法預期802.11n標準產品能否在2009年初獲得批准。在此階段802.11n樣品的升級必定存有相當風險,若更新汰換用戶端系統(CPE),重新鋪設Gigabit乙太網路(GoE),勢必耗費可觀鉅額的成本。此外,無線通訊相互干擾導致視訊品質不良的隱憂依舊存在,在技術上採用OFDM調變方式、與802.11n性質與技術相近、在無線寬頻應用領域重疊性高的UWB標準,也在旁虎視眈眈。況且WLAN普及的優勢,也代表著受限市場因素,標準制訂時程會較長,無法經常更新,因此向後相容性(backwards compatibility)仍有很多進步空間。上述種種原因,都使得終端產品供應商,暫時採取謹慎經營相關產品與服務內容的態度。

不過整體來看,電子產業相信802.11n終究將會柳暗花明,在市場發光發熱。Broadcom、Atheros、Metalink、TI、SiGe等陸續推出晶片組,Intel、Apple、Sony、Samsung、NXP也相繼推出802.11n終端產品。Apple早已搶先悄悄將802.11n晶片內嵌於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Inte則一反過去待最終規格定案後才推出無線晶片的程序,提早推出具備802.11n技術的Santa Rosa平台,看好802.11n在筆記型電腦的發展潛力。Intel更聯合Asus、Buffalo、Belkin、D-Link 和NetGear等,推出標有Connect with Centrino標識的802.11n接取點設備,想擴大本身在802.11n產業鏈的影響力。

為加速802.11n儘早進入市場化階段,IEEE因此加緊腳步,預計在2008年初完成802.11n最終版,目前Wi-Fi聯盟在全球8個實驗室,正針對符合802.11n 2.0草案的產品,進行互通性測試(Interoperability Test;IOT)程序,今年Computex展中已有802.11n認證產品呈現於一般大眾面前。這樣的積極作為,不僅能增強產品的互通性,也有助於消弭消費者或企業的疑慮,這對802.11n產品的銷售前景是有正面的效果,若能配合WLAN既有成熟的標準架構、支援條件雄厚的產業鏈與既深又廣的市場普及優勢,對於802.11n的未來發展,必有莫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