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銷售不佳,連帶著整個PC跟NB都受累,這個應該已經不算是新聞了吧!雖然Steve Ballmer在CES展期間不斷強調微軟專注在Win 8的發展,但在2月15日微軟官方的徵人啟示中,Windows的B計畫─Windows Blue的字眼,卻首度出現在官方網站上。

天知道!Windows 8 的Blue升級計畫是否會成功呢?還是繼續Blue下去。 BigPic:600x400
天知道!Windows 8 的Blue升級計畫是否會成功呢?還是繼續Blue下去。 BigPic:600x400

在這則招聘軟體研發工程師的啟事裡,提及是為微軟WinSE核心體驗(Core Experience)團隊正在對Windows進行一系列改進,例如開始對畫面設計應用、窗口以及個性化內容等,而Windows Blue將致力於創建和完善這些操作系統特性。

根據相關媒體報導引述,Blue是新一代與Windows有關的操作系統和服務升級的代號,不論是Windows 8、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Phone 8,以及Hotmail和SkyDrive等服務都將有相觀的Blue升級。不過業內知情人士指出,Blue並非Windows 9,而是現有Windows 8的升級。但目前由於外界臆測太多,微軟已將這則徵人啟事從官網拿掉。

這則外界大肆報導的訊息,究竟是微軟想讓使用者更有信心使用Windows 8,因為他們還在不斷改進。還是想要挽救Windows 8已經造成的問題,目前尚不可知。但Window 8大幅改變使用介面的設計,確實造成不小的災難,因為Windows花了十數年所建立的鍵盤加滑鼠的人機介面,已經為大眾所習慣,在沒建立起新的、好用的人機介面時,就推出以觸控為主的Windows 8,無怪乎市場是一片噓聲。

其實人機介面是一個產品成不成功最關鍵的因素,不管是軟體或硬體都是這樣,人機介面設計不良,產品變得要經過繁複的學習才會用,除非是工作上必備的工具,否則有哪一個消費者會耐的住繁雜的學習過程。

連微軟浩大工程設計出的Windows 8都會因人機介面的不習慣而跌一跤,身為各式電子產品的工程師們,下次設計產品操作介面時,要多聽、多想消費者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