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在這裡提到「手機業黃金五年結束」,意思是智慧手機產業初生的高速成長蜜月期,已經正式結束。這段時間是2008到2012年。手機業的營業利益率將開始下滑。

第二個智慧型手機時代開始了
第二個智慧型手機時代開始了

2012年底是很重要的一個時間點,三星以智慧型手機龍頭的頭銜,完美地在第一個時間的戰場,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三星的Galaxy SII成功奪下第一個灘頭堡,宏達電也因此挨了不輕的一拳;延續Galaxy SII的氣勢,SIII更是打下iPhone,贏得智慧型手機的王座。

下一個智慧型手機的時期,筆者認為可能會是在2013~2015年。第二個智慧型手機時代開始了。2013年度到來,未來一年手機業的觀察重點為何,在此提出筆者的7點看法與大家分享。

1. 差距不至於再擴大

就如同大家所知的,智慧型手機的第一與第二戰線已經抵定,由Apple與Samsung形成的第一戰線,正與第二戰線的手機品牌擴大差距。從市場份額的角度來看,華為、中興、Sony、LG、HTC等第二戰場品牌的總合,還略小於50%。這種大者恆大的現象,應不至於再持續,原因Apple與Samsung的品牌成本效益將更顯著,從贏家的角度來看,爭奪市份份額可能不是第一要務,反倒是思考如何善用品牌成本效益。

2. 品牌成本效益決定利潤

筆者認為,第二個智慧型手機的戰場,不能由硬體成本或是出貨量來觀察;在這個新戰場,利潤更有意義,裝置出貨數量只是配菜。台灣的硬體廠應該由品牌的角度來看手機市場,Apple將持續發揮它的品牌成本效益,而Samsung的品牌成本效益明年才正要開始爆發。在品牌效益的加持下,對手賣一支手機的成本是0.2台手機,但自已卻是賣一支手機要一支手機的成本,沒有品牌效益,何來高獲利。

關於品牌成本效益可由幾個消費者數字來觀察。根據近期調查,頂極手機的消費者詢問,Apple大約是33%、RIM大約是3%、Nokia大約是8%,HTC則是7%,至於Samsung,高達45%。以品牌的消費者滿意度來看, 根據近期調查,Apple大約是40%、Samsung大約是50%,而HTC則是大約5%。品牌效益創造獲利的第二個手機時代來臨。

3. 新手機生態系統出現

就如大家所知道的,除了Android與iOS外,微軟的Win8將可能成為第三個生態系統。

4. 人才搶奪戰

簡單地說,就是App開發者的資源搶奪大賽。關於這一點,大家都有很深的感受,就不必多提了。但是有一個現象則是值得觀察,就是App開發者或開發商,同時為Android與iOS製作App的比例越來越高,這代表者只為單一作業系統製作App的問題並不存在。但是關鍵會在App開發者的獲利問題上,Google與Apple如何在廣告與下載二個模式外,為開發者創造新的獲利模型,可能成為第二個手機時代的關鍵。

5. 大量的手機App新創公司

根據筆者的觀察與實地了解,如果你認為現在的手機App新創公司已經夠多了,那麼未來二年的Startups(新創公司)數量與實力可能另你瞠目結舌。這些新創公司的共同特色是走向精實模式,即小團隊、零固定成本、高毛利、更新速度極快、應變能力強、焦點式社群行銷等,另外團隊更年輕化也是一個趨勢。

6. HTML5與瀏覽器時代

雖然這是在2012年,談了一整年的議題,不過還是有一點值得再次提醒。從開發的角度來看,社交網路(Social Networks)的加據發展,將使HTML5的技術更為重要。而HTML5的運行環境「瀏覽器」,也會有快速的進步與技術創新。

7. 多核App

顯然多核心已經成為手機應用處理器主流,不過,從技術的角度來看,多核心技術的重點在於App本身。雖然多核心技術涉及處理器、作業系統、Android 虛擬機技術、Android 框架等,但是App本身的設計是否能支持並發揮多核心特色,才是讓使用者最有直接感受的環節。簡單說,App開發「多核化」會是一個技術工作的重點。

鑑古知來,筆者整理過去一年的心得,希望能更了解第二個智慧型手機時代的發展格局;此外,還有一點,如同上一期評論提到的「精實消費時代」,一味地Cost Down,消費者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作者為CTIMES專欄作家,他是仕橙研策技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