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在進入3G時代之後,其應用領域更為廣泛,現在的手機已不再單純負擔語音通訊的功能,影音多媒體與網路等應用已成為主要的功能,手機逐漸成為個人資訊中心(Personal Information Center),因此手機需求的儲存空間也越來越大,儘管手機本身就具備無線連結能力,不過許多大型檔案還是需求一個穩定的周邊連結能力,Cypress推出行動手持裝置應用的USB控制器,滿足高速傳輸需求。

Cypres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秦傳芳
Cypres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秦傳芳

長期為USB技術領導廠商的Cypress(柏士半導體),2005年營收為8.9億美元,預計2006年營收為11億美元,成長幅度超過20%,該公司新任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秦傳芳表示,Cypress近期發表的一款支援1.8V工作電壓,高速USB 2.0可編程微控制器,就是重要的產品線之一,該產品可讓手機用戶迅速下載音樂檔、相片及視訊資料至行動手持式裝置上。

目前越來越多手機搭載高解析度照相鏡頭與MP3功能,因此大量的音樂與影像檔案在手機上的應用需求越來越高,秦傳芳指出,在沒有內建高速USB時,下載一個音樂檔至少要花30~40秒的時間,但根據不同的手機架構,Cypress的解決方案僅需約2~3秒的下載時間。而儘管USB在電腦週邊的應用已相當成熟,一般USB控制晶片單價也已下滑至0.5美元以下,但是手機過去考慮USB標準的耗電而未採用,在大量多媒體影音資料的傳輸需求之下,耗電量問題也可解決的USB未來在可攜式裝置的應用上,將有很大的市場潛力。

Cypress的行動手持裝置USB控制器支援1.8V到3.3V的I/O電壓操作範圍,待機耗電量僅20mA,操作電流也只有45mA,可以透過介面無縫連結至許多不同世代的基頻處理器、應用處理器、ASIC以及ASSP等。並採用56ball超細微間距球柵陣列(VFBGA)封裝,面積僅有5mm x 5mm,而球腳間距只有0.5mm。以0.13微米製程生產,相較於其他競爭產品,可降低約80%的動態與待機功耗。

Cypress的USB產品線2006年營收目標為3億美元,秦傳芳進一步說明,其中高速(Hi-Speed)應用目標為8000萬美元,該公司最近宣佈其USB控制器的累積銷售數量超過五億個,其中包含2005年所出貨的一億三千萬多個。該元件為一完全整合的周邊控制器,內含一顆8051微處理器、一組序列介面引擎(SIE)、一組高速USB 2.0收發器、晶片內建RAM與FIFO以及一個通用型可編程介面。該產品並已通過USB-IF認證,Cypress已可以提供樣品,並預計於8月開始量產。預計可以進一步帶動USB技術的應用領域,年底也會有三款包括手機、手持式GPS產品正式上市,其中也有台灣廠商推出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