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半導體專業網站SBN(Semiconductor Business News)於上週報導了繪圖晶片廠商nVidia要進軍整合晶片組領域。這消息傳出,雖然沒有對台灣晶片組相關公司的股價造成立即的衝擊,但相信以nVidia在3D繪圖晶片領域的地位及實力,一旦相關產品推出,必然會對台灣的晶片組廠商造成不小的影響。

在個人電腦功能已逐漸成熟,並朝向低價化發展時,所謂的SOC(system-on-chip)就變成一個降低成本的唯一選擇,所謂的SOC,顧名思義就是把系統的功能整合到一顆晶片上,但是在整合的同時,當然也要看晶片的彼此關連性與複雜度;就個人電腦而言,由主機板上的晶片組(chipset)和繪圖顯示卡上的繪圖晶片廠商來出面做這種整合,自然是再適合不過。然而我們都知道晶片組市場一向是由美國的Intel與台灣的威盛、矽統、揚智所把持市場,而繪圖晶片則是讓加拿大與美國的ATI與nVidia、S3主導。由於之前個人電腦的演進速度相當快,為配合新產品推出的急迫性,因此一般廠商不太敢採取這種將多種功能整合到一顆晶片的做法,以免產品開發時程過長而喪失市場先機;但在個人電腦的功能逐漸成熟的情況下,未來勢必往低價化發展,為求降低製造成本,把相關功能的晶片整合起來就有明顯的必要,而在個人電腦內部,由於晶片組與繪圖晶片的關連性極大,當然也就成為整合的首要目標。

其實把晶片組與繪圖晶片整合,已經不是新鮮的玩意了,因為早在幾年前,台灣的矽統就已經做過這樣的嘗試,只是當時的市場接受度尚不高,所以並沒有一炮而紅,之後Intel也推出了類似的產品,但也沒有形成襲捲市場的氣勢,不過這兩家公司的特色都是在本身就有設計晶片組與繪圖晶片的能力,只是在這兩方面目前都不是市場的領導者。當然後來也出現威盛與S3、揚智與nVidia合作的產品,由於這些公司因為欠缺另外一方面研發的實力,所以採取互補的方式合作,只是在出貨量上也無驚人之處。

不過這態勢到了今年,似乎就有一些不同了,由於Intel在晶片組方面連連失利,產品推出的狀況十分不理想,讓這些晶片組與繪圖晶片廠商有了可乘之機,也紛紛採取了不同的策略來因應市場的變化,其中台灣的矽統是採取自建晶圓廠的方式,以求降低成本並有足夠之產能來面對未來競爭,而威盛則是合併了S3的繪圖晶片部門,互補了原先雙方在研發能力的缺憾,至於揚智似乎是採取了開發DVD相關晶片,以應付萬一失去整合晶片市場的空缺,只不過台灣的三大晶片組公司雖然在晶片組有不錯的成績,但在繪圖晶片則是乏善可陳,如今繪圖晶片的霸主nVidia與ATI要來奪食此大餅,台灣的廠商能否招架的住,就尚無法得知了。雖然這些外國的繪圖晶片公司並無發展晶片組的經驗,但由於曾經有與台灣廠商合作的know-how,假如再能挖角到美國Intel開發相關產品的員工,那對台灣廠商的壓力,必然會非常的大,而且若是此一整合趨勢持下去,未來各種功能也都可能被整合到CPU之中,雖然台灣廠商也開始建立開發CPU相關產品的實力,但面對Intel及其他國外公司的競爭,勢必還要付出相當的努力才有機會存活,面臨的挑戰仍然很多,台灣晶片組廠商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