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的多點觸控作業系統Window 7即將在22日正式與世人見面,專注在觸控IC、PC周邊模組、應用軟體和PC系統製造的各家廠商業者,無不引領期盼Window 7能夠捲起另一波商機浪潮,並且進一步勃興全球PC產業。Windows 7能不能如同iPhone把整個行動裝置和手機的餅做大,藉由支援觸控功能提升整體PC市場的消費能量,大家也衷心熱切期盼著。

Windows 7能不能把整體PC市場的餅作大,大家都在熱切期盼。 BigPic:600x403
Windows 7能不能把整體PC市場的餅作大,大家都在熱切期盼。 BigPic:600x403

市調研究機構ChangeWave的一份報告便顯示,測試人員對微軟Windows 7的滿意度是Vista的4倍,微軟也表示,Windows 7並不需硬體升級即可安裝使用,預估在台灣市場原機昇級至Windows 7的舊機數量可達450萬台,而2010年度新機出貨量約有240萬台,因此推測第1年台灣Windows 7的安裝和銷售數量可突破百萬套。在這股期盼熱潮下,截至8月底為止,台灣就有包含多媒體程式、作業工具、遊戲、及防毒軟體等155項軟體通過Windows 7相容性測試,超過35家獨立軟體開發商與企業正在申請Windows Logo認證。

從一開始,Windows 7和PC之間的關係就是典型的「魚幫水、水幫魚」。市調研究機構Gartner便指出,PC會是下一波帶動觸控商機的關鍵產品,無論是8~10吋的Mini-Notebook、11~15吋的Notebook PC、16~20吋的Ail-in One PC、還是30~50吋的大型螢幕電腦。其中,Mini-Notebook和Ail-in One PC會是主要支援觸控功能的機種。Gartner並樂觀預估,2010年Windows 7出貨量將達600萬套,而全球2%的PC出貨量將能支援觸控螢幕功能,10%新的PC模組亦將支援觸控功能。估計到2010~2011年,在微軟和諸如Adobe等應用程式的推波助瀾之下,多點觸控PC將會有明顯的成長。不過短期在Windows 7正式推出後一年內,大多數企業對於內部PC升級會採取暫緩觀望的態度,但當情勢一旦明朗,企業內部大量需汰舊換新的PC需求將會在2010年明顯帶動全球PC的出貨量,成長幅度可望超過15%,屆時PC價格下滑的幅度也可減緩。

因此,以往主要在小尺寸多點觸控技術領域相互廝殺的模組和晶片廠商,也積極在PC領域大顯身手。這些廠商包括投射電容式觸控晶片設計大廠Cypress、Atmel、矽統(SiS)、禾瑞亞(EETI)、光學式為主的Pixart以及電阻式的Altera;電容式觸控模組大廠N-trig、Wacom、Synaptics、義隆(Elan)、Melfas;光學式模組的Nextwindow、PQlabs、RPO以及電阻式的Stantum等也都積極搶入。無論是哪種多點觸控技術支援Windows 7,若要能成為主流應用,必須都具備以下特點:尺寸擴充性高、價格成本低、支援高解析影像品質、耐久性強、重美感設計等。

觸控PC結合Windows 7的應用也開始多采多姿起來。微軟有計畫地把Windows 7帶進嵌入式裝置和伺服器領域,Windows 7功能可擴大至ATM、Kiosk資訊服務站、工業電腦、醫療設備等嵌入式作業軟體。此外多點觸控PC介面應用也開始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例如以Surface Computer為名的Windows 7應用,主要是以超過30吋的觸控表面為特徵,觸控點數沒有限制,也可與各類物體包括酒杯或是行動手機產生觸控互動的效果。儘管離主流市場應用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已經有許多廠商設計各種花樣多端的應用介面,包括Perceptive Pixel推出公眾廣播多點觸控互動牆應用、SMART展示學校教學互動白板、Microsoft Surface設計應用在飯店大廳的資訊瀏覽咖啡桌、PQlabs/22 Miles推出零售領域的互動顯示目錄、uWink/Tapcode的餐廳點餐及遊戲觸控桌、MultiTouch Oy展示貿易展覽多點觸控佈告欄等。

長期來看有三個重點會是影響未來多點觸控PC成長的關鍵因素。首先Apple產品的市場能量被視為是主要動力,軟體支援的效能及生產力也是重點,更重要的是,強化新生代對於多點觸控功能的使用習慣,則是刺激多點觸控應用成長非常關鍵的推動力。不過,多點觸控PC的應用發展也有一些約束因素存在。在觸控軟體應用程式部分,相關設計都以酷炫為主,並未能有效提升產品效能,況且在價格上10~15吋多點觸控PC螢幕比一般設計貴出2~3倍,價格成本可能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特別是目前觸控功能並未也不會全面取代既有鍵盤或是滑鼠功能,觸控功能並不是非要不可的必備選項。此外目前也沒有殺手級軟體應用出現來進一步提升觸控作業系統產品價值,優化觸控功能的人體工學設計也尚未成熟。而Windows 7應用在筆電的耗電量比XP要高,也會影響消費者採用多點觸控PC意願的重要因素。

iPhone的成功正是在於有效整合了作業系統、硬體元件和應用軟體的價值效益。Windows 7若要能開創新局,在PC領域站穩腳跟無疑是上上策。相對於行動裝置和他消費電子產品,PC的整合度較為容易,作業系統標準化也是擴大Windows 7影響力的肥沃土壤。多點觸控PC將如何讓我們耳目一新,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