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新竹科學園區締造了台灣傲人的半導體、電子及資訊產業後,各界就一直希望能鞏固我們辛苦經營下的成果,因此台南科學園區積極規劃與開發,並且希望以南科為核心發展出所謂的南台灣高科技產業聚落,來移植並重塑竹科成功的經驗。對於政府打算透過南北高科技產業聚落的形成來實現「綠色矽島」的理想,產業界自然應給予高度的配合與重視。

然最近留心媒體版面的讀者,可以看到中國大陸的一些高科技工業園區主辦單位已登陸台灣廣告,展開對台灣廠商的「勸進」動作,各種免證、免稅、免保...等字眼閃閃動人,甚至切中時事,大噓電力、供水等資源云何云何,直把一向低調的產業西進現象,一下子推到了台面上,這後續的發展是值得大家密切關注的。

而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的公佈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台灣對大陸投資的總金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6%,而其中有一大半應是屬於電子產業殆無疑問,顯見大陸對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已構成「致命的吸引力」,我國政府必須坦然面對此現況,即早為產業的變化與經貿的消長擬定一套「雙贏策略」。政府應在此時刻,主動且適度主導大陸產業政策的推行,勿要讓廠商業者自己到對岸「自生自滅」。

其實,政府也應明瞭逆勢操作的危險,既然是大勢之所趨,就要「勇敢地」擔起責任,如果讓大批大批的台灣廠商憑著自己的力量到對岸單打獨鬥,將來絕對少了幾分「向心力」,如果政府在這個節點上喪失了機先,加上台灣本身在政治上的枷鎖與宿命,很有可能在未來十年內王牌出盡,屆時產業空洞化還不打緊,就怕是連「國家」都變得空洞化了。

我們樂於見到南台灣高科技產業聚落的形成,也希望綠色矽島的夢想早日達到,但是這塊大餅的烹調師父們必須「呷米要知影米價」,更重要的是主廚必須掌握配料(策略)與火候(時機),否則辛辛苦苦出爐的大餅,不是不對味,就是客人走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