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大陸政府宣布將投入天文數字般的金額,全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此消息一出,撼動了台灣半導體產業,面對對岸的銀彈攻勢,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人才與技術會不會因此而大量流失,讓大陸超越台灣,自此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乃至科技產業領域全面崩盤?有趣的是,在大陸發布訊息後沒多久,經濟部技術處也隨之舉辦了記者會,會中也邀請了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發表台灣半導體產業過去相當豐富的「突圍經驗」。很明顯的,此一舉動,頗有穩定軍心的味道在。

/news/2014/08/14/1145527360S.jpg

的確,台灣不論是在先進製程或是類比電路設計方面,都領先大陸有相當的距離,當然,中國大陸發展半導體,也不是這一兩年才開始,但從結果論來看,大陸半導體的指標公司之一的中芯半導體跟我們的台積電還有相當大的差距在,即便是台灣的晶圓代工老二聯電,中芯想要追趕上,恐怕也不是半年到一年內就能辦到的。

大陸之所以會如此大的動作,或許是想避免終端系統業者被國外的上游半導體業者所箝制,以達到真正的「技術自主」的理想願景。而大陸半導體進出口的差異乃至於其他媒體所報導的貿易戰,大陸或許有這樣的想法,但通盤考量的情況下,大陸已經有小米、聯想與華為這些足以撼動三星的大型企業,強化其零組件的議價能力,甚至是搖身一變成為舉足輕重的半導體供應大國(就跟三星一樣),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當年,南韓政府砸下重金塑造了全球科技強權的三星集團,如今大陸所擁有豐沛資金,是不是也能打造出第二個,甚至是第三、第四個三星?中國政府會有這樣的盤算嗎?筆者相信會有。畢竟南韓與中國的狀況不同,不論就內需市場或是資金方面,中國都具有相當雄厚的基礎在,打造強大的科技王國應該不是困難的事。

至於台灣要如何面對來自大陸的威脅利誘?除了想辦法賺更多的錢來回饋員工與投資人才之外,似乎也沒別的辦法可行,至於壓榨員工這種事就別作了,節省成本這種事,是不會賺大錢的,看看台積電就好了,資本支出以上百億台幣計算,投入大量研發資源,人家就是晶圓代工龍頭,三星就是搞他不死。

所以客觀來看,政府乃至於產業界若能在半導體研發領域有更多的資金投入,或許有機會能維持與大陸之間的領先差距,至於是否要採取行動,就得看產官界的心態是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