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金融風暴與Windows Vista壞印象的影響,許多分析機構對Windows 7所能帶來的PC銷售都採保守的態度,他們認為Win 7將不會引發明顯的換機潮;尤其是在企業端,至少要到2010年下半年,才會有明顯的轉換趨勢。然而,從目前軟硬體的發展與系統商的備戰狀況來看,這股換機潮很有可能被低估了,它也許會來的比想像早,同時規模也比想像大。

許多的應用與新硬體規格也都選在相近的時間點推出,這些都有利於PC與Win 7搭售推出
許多的應用與新硬體規格也都選在相近的時間點推出,這些都有利於PC與Win 7搭售推出

理由有三:一、PC市場復甦勢頭正焰;二、市場對多點觸控PC的期待;三、新硬體與新應用的刺激。

首先,PC市場復甦勢頭正焰。根據Gartner的預測,2010年全球PC的出貨量,預計將達3億3,660萬台,較09年成長12.6%,顯見明年的PC市場復甦態勢明顯。但值得注意的是,從今年開始,NB與Netbook已成為全球PC出貨的主要產品類型(09年首度超越桌上型電腦),許多消費者在經歷過去一整年的觀望後,很有可能會提早進行購機的計劃,而Win 7的上市將會是很好的誘因。尤其是Win 7的開發過程順利且強化其在Netbook支援;另一方面,製造商也急迫需要與新系統搭售推出新品,預料從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搭配Win 7出貨的NB和Netbook成長將會非常明顯。

二、市場對多點觸控PC的期待。由iPhone和HTC等智慧型手機所帶起的多點觸控應用,已經讓許多消費者體驗到其獨特的使用快感,而支援多點觸控的Win 7將會延續這股風潮至PC市場上。然而,消費者並不會對採用多點觸控的NB或者Netbook感到太多興趣,雖然它也會是一個很好的賣點。真正受惠的將是新一代的整合型All-In-One PC。這類的PC在市場上已存在一段時間,但將受到觸控面板成本下滑與Win 7上市而帶起一波的銷售潮。根據DisplaySearch的預測,隨著Windows 7上市與面板價格趨緩,預計2010年AIO PC的出貨量將會快速成長,將從2007年320萬台成長到590萬台。

三、新硬體與新應用的刺激。2009年的PC銷售狀況反應了一個重要的現象,就是PC的使用出現了關鍵的變化,已由過去的文書處理為主,走向多媒體和網路為重,真正的行動應用時代。然而,行動應用意味著更長的電池壽命需要,這也給了電腦製造商新的市場機會,尤其是訴求長效力的CULV機種。而隨著英特爾與AMD新一代的處理晶片相繼推出,將會給Win 7換機一股強有力的助力。此外,LED背光、藍光DVD、3D顯示、USB 3.0與SATA 3等應用,也都會給Win 7更多的銷售機會。

總的來說,2009年底至2010年,將會是PC市場大好的一年。相較於Vista站在巔峰往下墜的窘境,Win 7由底往上爬,也給自己跟整體PC市場開創出一個很有利的局勢。而除了Win 7的上市之外,許多的應用與新硬體規格也都選在相近的時間點推出,這些都有利於PC與Win 7搭售推出。雖然有分析師指出,消費者想要的是「新PC」而不是Win 7。但當一部PC只能有一個作業系統的時候,Win 7恐怕仍是他們的第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