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日本東北大地震過後,核電災變的陰影透過新聞不斷播送,造成全球人心惶惶,許多人也開始思考著什麼才是真正安全的綠色能源,而太陽能正是受到關注的發電技術之一。由於太陽每照射地球6小時所產生的能量,足以滿足全球一整年的能源需求。對於此龐大且可免費取得的綠色能源,太陽能技術已成為環保運動的象徵。

核電不會因為恐懼而消失,太陽能也不會因環保訴求而普及。恐懼過後,一切回歸市場機制。
核電不會因為恐懼而消失,太陽能也不會因環保訴求而普及。恐懼過後,一切回歸市場機制。

只不過,太陽能技術雖已問世三十餘年,其產量卻不到現今全球能源產量的0.5%。事實上,將太陽能從新興能源轉變為主流能源將面臨多方面的機遇和挑戰。儘管來自太陽光照的能量相當可觀,但受限於轉換設備的價格昂貴以及其轉換效率仍有待改進,太陽能成為免費商品的道路依舊漫長。

太陽發電產業方興未艾,而最具成本效益和節能效率的太陽能系統架構仍尚未成型。分散式電源管理系統似乎已為業界所認可。但更重要的問題是,究竟是讓能源以直流電壓的形式在系統中傳輸,或是採用微型變流技術使每塊面板的輸出從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兩者孰優?無論系統架構的競爭如何轉變,恩智浦都已蓄勢待發,準備引領潮流。

太陽發電僅佔目前所有能源的不到1%比重,此刻正值全球重新思考採用綠色能源之際,正好是太陽能發電崛起的最佳時機。儘管核能發電依然將是往後數十年的主要電力來源,但太陽發電卻可趁此良機,挑戰更高的普及率,讓這種安全的綠色能源能導入更多不同的應用領域。

只不過,這次日本的核電危機,會使安全環保的太陽能發電普及速度大大加快嗎?專家說:不太可能。

這個問題,不但要看今後各國政府對於核電的態度,還必須取決於太陽能發電自身的成長力道。長期來看,太陽能市場當然會有高度的發展,並且更會受到各國政府的重視。但短期來說,核電依然是目前效率最高的發電方式,加上太陽能發電尚未成熟到可以大量普及的地步,因此要想太陽能發電能趁此契機大幅成長,短期內不太可能。

專家指出,這次的核能災變發生後,各國政府當然不會就地關閉現有的核電廠。而是會對核電廠的安全性審查更加嚴格,新的核電廠建設速度也可能延緩,但終究不會放棄核電這個選擇。未來各國政府都會針對地震、海嘯等因素,來改善現有的核電設備,包括選址和安全保護等問題。太陽能發電相關廠商當然希望藉由人們對於核電廠的恐懼,進而大量採用太陽能發電設備。不過目前太陽能設備僅佔全球發電的不到1%,佔有率非常低。如果希望能普及,與其指望這些偶然不利的突發事件,不如儘快想辦法降低成本,這才是提高普及率的主要因素。

不管如何,未來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核能發電等各種能源,依然會長期共同存在我們的身邊。核電不會因為恐懼而消失,太陽能也不會因環保訴求而普及。畢竟人都是健忘的,當時跑去搶購碘片與鹽的那些人,現在還記得核電的可怕嗎?恐懼過後,一切回歸市場機制,價格合理,才是消費者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