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ASUS)董事長施崇棠一句:「在商業戰場上,只有跑得更快才會贏!」似乎像是乍然一聲的鳴槍起跑,象徵低價電腦的市場競爭已經正式進入戰國時期。

低價電腦的定義正發生180度的改變。
低價電腦的定義正發生180度的改變。

低價電腦由OLPC帶動熱潮,只不過由於成本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因此雷聲大雨點小,未來發展狀況目前看來並不樂觀。加上微軟總裁比爾蓋茲指出:「低價電腦對貧窮人口沒有價值」,更是讓OLPC此類低價電腦的市場熱度直線下降。據了解,比爾蓋茲直言表示,低價電腦對全球20億貧窮人口毫無幫助,並無法改善其所面臨的困境。比爾蓋茲認為,低價電腦對全球最貧困的20億人口毫無價值,該地沒有電、沒有教師、沒有課本、更沒有網路連接。比爾蓋茲指出,該地區人口最需要的是疫苗。

儘管如此,低價電腦對這些貧困人口還是有一定的幫助,但不是他們最迫切需要的,甚至連前五位都排不上。因為他們需要的是教室、教師和電源等。反倒是對於農場主人來說,使用電池供電的可攜式DVD播放器倒是很有幫助,因為可以用來展示新技術,同時也容易普及,對於銷售產品非常有幫助。

而從OLPC的逐漸式微,到EeePC的崛起,低價電腦的定義似乎正發生180度的改變。目前市場上熱銷的低價電腦,其主要的設計目的不再是為了解決偏遠貧困學童的教育與數位落差問題,而是成了方便可負擔得起費用的使用者,工作與生活中第二台行動便攜的電腦之用。而這樣以華碩EeePC為首的低價電腦旋風,似乎越捲越大,一場接繼而起的低價電腦大戰,也正醞釀著準備開打,這讓2008年低價電腦的戰爭將更白熱化。

據了解,除了華碩已經起跑,宏碁(Acer)與惠普(HP)等PC品牌大廠,今年在低價電腦市場都將有積極的佈局。華碩2007年已經成功以Eee PC打入低價電腦市場,今年預計推出第二代Eee PC,華碩於2007年第四季推出搭載Linux作業系統的Eee PC,在全球造成熱賣,不僅入選CES創新科技產品,對於華碩品牌也加分不少。

而宏碁則預計於今年第二季推出自有品牌低價電腦。宏碁2007年新款Gemstone系列NB主打杜比音效,讓宏碁2007年NB營業額成長近六成,第三季更超越戴爾成為全球NB市佔第二名。宏碁預定將於四月後推出8.9吋低價電腦。宏碁的低價電腦將以華碩Eee PC及惠普Mini Note為競爭對手,最快今年暑假前就會推出。宏碁的低價電腦配備8.9吋螢幕,可支援1024解析度,無內建光碟機重約1公斤,鍵盤約標準鍵盤九成大小。宏碁表示,未來消費者需要兩台筆電,以較大尺寸螢幕的多媒體筆電應付家中影音娛樂需求,而以較小尺寸輕便可攜的低價電腦連結投影機滿足工作、課業上的作業需求。

在惠普方面,惠普也預計在第二季後推出9吋以下迷你筆記型電腦,與華碩的Eee PC競爭。惠普預計4月中旬之後,新的Mini Note系列產品就會陸續上市,依市場需求不同將分別提供入門級、中階及高階產品,以補足惠普的低價產品線。Mini Note將採用8.9吋螢幕。

惠普表示,9吋以下的Mini Note設計與一般筆電不同,雖然也採用一般筆電規格設計產品,但其市場定位會是使用者的第二台電腦產品。從惠普Mini Note的市場定位及部份規格來看,惠普低中高階Mini Note在不同市場價位區隔上將與華碩低價電腦Eee PC競爭,同時在高階機種上可望挑戰其他業者推出的UMPC。

此外,目前已知技嘉(Gigabyte)也將以英特爾(Intel)低價處理器Diamondville推出7吋低價Basic NB,而包括微星(MSI)等其他品牌廠商也都有類似計畫。如此看來,低價電腦在門檻不高的誘因,加上華碩以EeePC賺進飽飽的銀子之後,各家PC大廠可正虎視眈眈準備分食此市場。華碩目前一枝獨秀領先對手六個月時間,然而面對後起競爭,董事長施崇棠也指出:「商場猶如戰場一般,有對手追才會刺激。但要贏的唯一關鍵,只有跑的更快,讓對手追不上才有機會贏。」華碩的EeePC在這一波低價電腦熱潮中獨領風騷。然而對面一線品牌大廠的競爭,華碩當然也不願將市場寶座拱手讓人。姑且看看華碩如何「跑得更快」,並作為其他廠商發展低價電腦的參考。

功能的提昇當然是第一要件。華碩新一代EeePC將搭配8.9吋,解析度為1024×600的螢幕,並將厚度增加,同時配置更大的觸控板。而在記憶體和儲存容量方面,新的EeePC 900將會內建1GB記憶體,儲存容量也會提高至12GB。當然螢幕加大將造成電耗的提高,因此預估電池續航時間將約2.5~3小時。此外,例如支援Windows XP系統、採用英特爾45奈米製程的Atom處理器作為主要處理核心、內建硬碟等都將是新一代EeePC的特色。華碩表示,今年銷售的EeePC將有六成搭載Windows XP作業系統。而為了進一步降低成本,未來也考慮將代工廠逐漸轉往越南。

低價電腦不再是貧苦學童的教育工具,而是富裕社會使用者的第二部電腦。儘管這樣的結果與低價電腦發展的初衷有些出入,也有點諷刺,只是商場如戰場,如何推出讓廠商賺飽銀子的產品,比如何協助偏遠學童走出貧困更為重要了。目前低價電腦市場上,華碩可謂面子與裡子都兼顧了,未來如何透過EeePC,讓貧苦學童不再餓肚子,或許也是華碩賺飽銀子後可以思考與回饋的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