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勝華在美國控告了F-TPK宸鴻的觸控技術侵權,對此,勝華董事長黃顯雄在股東會上回答媒體的提問時表示:「不得已,是以戰止戰」,主要是為了反擊今年初宸鴻在中國對其提起的侵權訴訟。只不過這兩家觸控廠在大打專利戰的時候,更應該要注意背後的追兵-面板廠,因為單就專利的觀點來看,面板廠在觸控專利的布局並不比觸控廠差,但若再加上在供應鏈的優勢,面板廠的實力可就不容小覷,幾乎有取代觸控廠的可能。

台灣的友達與群創兩家主要面板廠正積極布局觸控市場。在友達方面,前年賣掉達虹股份給宸鴻,意味著該公司自有技術已漸成熟,今年四月還增資了100億新台幣,將用來發展新技術,雖然對外公告重點會放在廣視角與氧化物TFT技術上,但觸控其實也含在其中,友達甚至早在年初就把事業群調整成「一條龍」式,以滿足越來越高的觸控需求。

至於群創,雖然把觸控面板貼合子公司業務切割出去,但卻能讓雙方將更加專注於本業,同時也形成與友達相同的「一條龍」模式。此外,該公司也在日前的SID 2013國際資訊顯示學會上展出了新一代的「TODTM」解決方案。所謂「TODTM」就是使用單層ITO結構技術,相較於傳統的觸控方案,將有較佳的光學表現,此外厚度也有所下降。

所以從上述的策略面來看,就知道面板廠對於觸控市場已是有勢在必得的企圖心,若再以專利布局來觀察,更可知面板廠在技術上已經大幅縮短與觸控廠間的差距。

根據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的資料,自2012年至2013年5月24日公開的專利資料顯示,在最近一年半的時間裡,申請與觸控相關的專利數量以宸鴻的85筆最多,其次則是友達的65筆,再後為勝華與群創的22筆,所以排名前三的公司,有一半是面板廠,其擁有的專利數量與觸控廠差距非常接近,足以看出兩者的技術實力已在伯仲之間。

2012年-2013年5月24日申請觸控相關的專利數量排名
排名12335
廠商宸鴻友達勝華群創義隆電
專利數8265222219
來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整理:CTIMES

當然,專利數量並不能完全代表一家公司在產業上的影響力,尚還需要進一步去分析其專利的質量,例如:發明專利的數量與保護範圍等。不過,專利的數量至少在競爭策略上能提供了不少的優勢,築起一道讓人相對難跨越的障礙。而對比到目前的產業現況上,宸鴻令人望其項背的專利數量,幾乎與其在產業的佔有率一致,顯見專利數量的確是重要的指標。

若以目前的專利佈局趨勢來看,觸控面板廠將來可能只有宸鴻一家獨活,其餘的市場也許會被面板廠分食殆盡,甚至連宸鴻都可能大受影響。所以對勝華來說,此時採取「以戰止戰」似乎有點陷入螳螂捕蟬的局面,不如積極思考該如何避免在技術與市場策略上落後面板廠,這才是他們現在最該擔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