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除了工作之外,觀察同事的桌上擺了些什麼,是繁忙工作中的樂趣來源之一。同事的桌面上,擺放的物品大同小異,而能分辨出每個人不同個性與品味的物品,大概就是手機了。也因此,每每趁著需與同事討論公事之便,觀察對方愛用的手機,藉機也可以進一步瞭解這個人。

模仿,是山寨的一種形式,但不可以是山寨的全部。
模仿,是山寨的一種形式,但不可以是山寨的全部。

舉例來說,同事A個性較為傳統與踏實,所使用的便是古老的2G手機;同事B一有最新手機上市便迫不及待換新,正好搭配他每天時尚的穿著與外型。由於同事選用的手機各有千秋,因此我用很簡易的分類法將他們分為兩類。一類是對特定品牌具有超高忠誠度的使用者,一類是山寨產品的愛用者。

愛用特定品牌的同事,儘管手機偶有小問題,但他們一樣會力挺到底,甚至推薦大家使用。至於山寨產品的愛用者,則多半是嘗鮮客,並不急著購買最新上市的手機,但又想試試這些新款手機才有的新功能,也因此,「買隻山寨機來玩玩」便成了最好的選擇了。

由於公司使用山寨手機的同事為數不少,因此我也有幸能親身體驗這種風靡全球的電子產品。幾年下來的觀察,我發現山寨機已經從過去低價、低階,使用者邊使用邊抱怨的產品,搖身一變成為大家口中「好犀利」的科技代名詞了。特別近年來,山寨手機不再純仿製,而是致力提升其功能性與差異性,甚至開始走品牌路線,也難怪許多新款山寨手機,比起正統的品牌手機還更吸引消費者目光與買氣了。

模仿,是山寨的一種形式,但,不可以是山寨的全部。山寨產業下一步怎麼走?本期『決戰明日山寨』將從山寨手機的成功模式開始,深入分析中國山寨產業的轉型與升級,以及山寨市場的下一步。另外,Wi-Fi Direct新標準的問世,也將與高速藍牙3.0在點對點傳輸應用上短兵相接,本期專題報導也將有針對該議題的精闢報導內容,歡迎讀者鎖定。

「今日山寨,明日主流」。世界沒有一定的真理,山寨產品從惡名昭彰到躍升主流,相信一定有其重要的市場價值。當山寨產業走向品牌化與精緻化之後,傳統的品牌廠商,可能會暗自捏一把冷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