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在北歐挪威的Tandberg,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視訊會議解決方案供應商,過去10年均維持42%的高度成長率,在視訊會議產品領域的全球市佔率高達40%,主要產品集中在IP及防火牆交換設備、安全與行動裝置、以及與視訊串流與資料傳輸解決方案等。在台灣,Tandberg的產品主要由圓方科技(HyperNet)所代理。

TANDBERG 亞洲區 Regional Director Bong Seng Choy正在說明第三代視訊解決方案特色。(Source:HDC) BigPic:857x900
TANDBERG 亞洲區 Regional Director Bong Seng Choy正在說明第三代視訊解決方案特色。(Source:HDC) BigPic:857x900

Tandberg亞洲區Regional Director Bong Seng Choy表示,隨著高解析(High Definition;HD)視訊品質以及無線有線傳輸技術的提升,解析度高達2000×4000的時代即將來臨,企業商務的溝通往來無須再疲於奔命,藉由HD視訊會議架構的解決方案,商務客戶便能清晰且毫無障礙地進行多方協商與洽談作業。Tandberg一直掌握這股應用潮流,不斷地革新推出第三代視訊會議產品解決方案。

Bong Seng Choy進一步說明,第一代視訊會議系統是利用PC作為運算平台,運用影像處理卡及編解壓縮運算程式,搭配可遙控的攝影鏡頭作為主要架構。1998年後視訊會議系統在設計上跳脫了PC Base的不穩定性,加上內建MCU多點控制器僅有一半售價的條件已經成熟,以電視遙控器簡易操作的Room Base第二代視訊會議系統便開始席捲全球,不過第二代視訊產品,仍受限於會議室空間及影像品質不夠清晰的問題,因此講究高解析畫質、行動化傳輸、面對面遠距溝通的應用需求,便成為第三代視訊會議的核心要件。

第三代視訊會議以1280×720的動態解析度作為主要的視訊影像標準,並朝向整合語音、資料、視訊、行動化的四合一(Quad Play)服務內容。Tandberg所推出簡易的視訊互動解決方案,不僅能滿足上述應用需求,更能降低全球能源消耗量、CO2排放量以及交通壅塞的難題,可替客戶降低30%的交通差旅支出,協助企業大幅提昇溝通效率。

Tandberg所推出的相關解決方案包括全球首台桌上型高畫質視訊設備Centric 1700 MXP、會議室型Edge Series、以及一體整合的Profile Series等等。此外Tandberg所推出的影像通訊伺服器,具備多重應用網絡設備功能,可提供來電轉接應用系統,針對企業通訊進行客製化設定。伺服器亦提供防火牆穿越應用程式,並可支援VoIP網路電話系統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協定和H.323主流影音通訊協定,具備行動通話與傳輸連線等功能。

Bong Seng Choy強調,隨著多媒體視訊串流功能擴展至桌上型系統,運用整合上述技術,才能滿足下一世代的四合一服務要求。也因此在通訊工具及應用範圍不斷擴大的趨勢下,醫療、工業設計、工程圖、互動教學以及各種商業用途的多媒體視訊管理團隊,便需要一套簡便操作且功能強大的視訊工具,架構符合高解析、行動化、多方整合的第三代視訊會議運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