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吳寶春申請國內EMBA遭拒的事,引來許多風風雨雨。關於申請資格應否修訂的討論已多,不需再談,這裏想申述的切入點,則是談談新加坡國立大學(NUS)這所大學 - 為何當寶春師傅在台灣處處碰壁時,他們反而親自派人來台與他面試呢?

NUS校園的創業氣氛已愈來愈濃(圖:NUS創意活動海報) BigPic:600x650
NUS校園的創業氣氛已愈來愈濃(圖:NUS創意活動海報) BigPic:600x650

談到NUS,在這次事件前一般台灣人知道的恐怕不多。但有一個圈子裏的人,對這所大學早已耳熟能詳,甚至希望能越洋投入這個校園:為的不是讀書,而是「創業」。

在台灣,很多大學裏都辦育成,但育了半天,卻育不出什麼名堂來。問題出在哪呢?因為這些學校只是玩票性在辦,欠缺了專注與承諾(Commitment)。相較之下,NUS則將「創業」兩個字拉到與大學教育、研究同等重要的位置,並且積極將此精神灌注到校園中的每個環節,以發展出結合教、研的創業文化。

為此,該校成立了NUS Enterprise這個機構,做為點燃創業精神及耕耘全球化視野的運作中心,而在其任務定位中明確的指出:「全球經濟的主要驅動力已轉向創新智識,因此今日大學必須超越傳統的學術任務,建立創業導向的精神,以成為提振該國成長的引擎。」

這句話清楚點出今日驅動世界快轉的動力正來自創意、創新,而年輕人正處於想像力最豐盛的階段,大學院校正該扮演鼓勵和引導創作的基地,而且引入企業人才進入校園交流、提供營運輔導及創投管道,讓Ideas能更貼近市場現實。

近些年,NUS校園的創業氣氛已愈來愈濃,除了例如舉辦年度性的Start-Up@Singapore國家事業計畫競賽、為技術專業者而設的新Venture Creation工作坊,和為NUS學子所設的創新本地企業實現者計畫(iLEAD)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為新創團隊提供了一個工作基地:Plug-in@BLK71。

這個基地是NUS和Singtel Innov8(創投基金公司)、IDMPO(政府互動媒體發展單位)共同成立,在這裏,幾張辦公桌就聚集了一黟創意新血,他們不僅搞自己的點子,還隨時可以插花到別的有趣案子裏 - 可能丟丟意見就走人,迸出火花了,還可談談計畫的整併和擴展。

除了免費進駐、專家輔導及有許多講座可參與外,這兒最迷人的地方,或許是只要走幾步路,就可以到Innov8的辦公區去投案求資金。而這樣的優勢,難怪來自台灣及亞洲的優秀創意團隊,都很願意到這裏繼續他們的創意開發案。

張忠謀日前表示,台灣有一百六十餘所大學,至少要有兩到三間須聚焦「最高目標」,培養台灣未來的領導者,格局應該向美國哈佛、普林斯頓、耶魯大學看齊。其實,想取經不用遠求,積極爭取吳寶春的NUS,就是很值得去研究和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