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電子技術、電子應用,需經多次調修,同時隨社會、時代的變遷等配合才能逐漸普及,例如2001年微軟即示範平板電腦(Tablet PC),主打全螢幕觸控、手寫辨識,但手寫辨識的辨識準確率不佳,之後只強調忠實記錄手寫筆跡,修正後仍未普及,2010年蘋果推出iPad,只強調觸控操作,不強調手寫的數位生產力應用,結果大紅。

Smarty Ring上有LED顯示器,這是過去的智慧戒指所缺乏的(圖:Smarty Ring)
Smarty Ring上有LED顯示器,這是過去的智慧戒指所缺乏的(圖:Smarty Ring)

類似的,微投影技術最初期望成為手持式投影機,或嵌入式到手機、筆電中,但都無法普及,之後想成為車用投影機,提供儀表板、導航資訊或後座的影音娛樂,依然未普及,而今將目標放在智慧眼鏡上。

而穿戴式電子領域中,目前多數人把焦點放在眼鏡、手錶上,但戒指也正在展露頭角。事實上早於1998年,昇陽的Java技術中就曾示範戒指應用,爪哇戒指(Java Rung)說穿了是將晶片卡嵌入到戒指內,不過以具體技術而言,是以達拉斯半導體公司的1-Wire傳輸介面、iButton技術方案為基礎,改以戒指型態包裝使用。

由於Java技術的全面開展,Java的嵌入式應用遠不如其企業應用、網頁應用,嵌入式應用僅以Java Card較有斬獲(台灣健保卡統統是),Java Ring消聲匿跡,達拉斯半導體也頂多將相同技術用於門禁、工廠重要設備資產的清點等。

智慧戒指應用再度興起

不過,十餘年後的今日,智慧戒指應用再度興起,知名群眾募資網站Kickstarter上有人發起NFC戒指的募資,即是將NFC晶片嵌入到戒指中,目標金額僅3萬英鎊,結果募到24萬,顯示其初步構想受到肯定。

由於將NFC晶片嵌入到戒指的概念很簡單,很快的有業者跟進仿效,如2012年8月大陸的果?電子即推出了果?魔戒(GEAK Ring),售價199元人民幣,果?魔戒宣稱待機99年,不過推測應該是戒指內沒有任何電池,是與NFC戒指相同的,只以被動感應方式使用。

改以NFC方式實現的智慧戒指,應用也比過去廣泛,若智慧型手機支援NFC,則可以設定有感應到戒指才能滑開手機,否則就會閉鎖,避免手機被偷後內容遭竊。或者,戒指內已經有個人基本資料,若認識新朋友,可以請對方用智慧型手機感應戒指,如此立即可傳送個人基本資料到對方手機上,省去交換紙本名片。

其他應用也包含人離開手機時,手機自動進入省電模式或降低螢幕亮度,使手機待機時間更長,進一步的也能取代悠遊卡,實現租單車、便利商店消費、捷運搭乘等功效,特別是捷運,由於尖峰時間出入人數眾多,有時通關瓶頸在於感應閘道,許多人在閘道附近掏皮夾,耗費2、3秒時間,若改以戒指方式感應,則可以加快整體通關速度。

功能將更強大

雖然從Java Ring到NFC Ring,但依然是不帶電力、戒指型態的晶片卡,但近期另一個知名的群眾募資網站Indiegogo上有業者提出Smarty Ring,4萬美元的目標額,結果募到29.9萬美元,Smarty Ring是帶電力的智慧戒指,雖僅有22mAh電量,且幾乎每天要充電(待機時間有限,以無線感應方式充電),但已比過去進步。

更重要的是,Smarty Ring上有LED顯示器,這也是過去的智慧戒指所缺乏的,Smarty Ring可與智慧型手機通訊(透過Bluetooth 4.0),它可以顯示手機有來電、有簡訊,戒指上也有按鈕,可對手機進行簡單遙控。簡單而言,Smarty Ring的應用類似於COOKOO智慧手錶(目前僅支援iOS),差別是更小型化,從手錶型態縮小成戒指型態。

不過,COOKOO錶約129美元零售價,台灣約賣4,980元,目前的Smarty Ring尚未正式出貨,預估2014年4月出貨,建議售價100美元,但功效較有限,較多功效的型款要175美元。事實上COOKOO錶也有簡單版作法,在廢除顯示器後只保留發聲器與按鈕,也廢除錶芯,改做成鑰匙圈型態,價格也降至39美元。

從Java Ring、NFC Ring到Smarty Ring,沉寂十餘年的戒指電子化應用重新受到重視,應是個好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