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藍牙通訊技術,古典藍牙(Classic Bluetooth)大體在2007年的2.1版中發展完成,2009年雖提出傳輸更快的3.0版,但必須改用IEEE 802.11的實體層(Physical, PHY)、媒體存取層(Media Access Control, MAC),不再是傳統作法,至今3.0版仍少人使用,藍牙的新發展,可說從2010年的4.0開始,以智慧藍牙(Smart Bluetooth)或低能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之名朝向穿戴式電子領域開拓新路。

物聯網不僅引發AllSeen、OIC、HomeKit等應用協定戰爭,同時也引發無線通訊技術的增訂、修訂進度競賽
物聯網不僅引發AllSeen、OIC、HomeKit等應用協定戰爭,同時也引發無線通訊技術的增訂、修訂進度競賽

不過2013年Intel開始倡議物聯網應用,此使藍牙技術陣營也想爭取發展機會,因而在2013年底增訂了4.1版,主要是增闢一個專屬L2CAP傳輸通道可用來支援IPv6傳輸協定,IPv6為物聯網必備的傳輸協定。另外4.1版也降低藍牙與LTE通訊間的干擾,增加智慧藍牙的傳輸率等。

時隔一年至2014年底,藍牙陣營再提出4.2版,4.2版對IPv6的支援定義更加具體,即新增了IPSP(Internet Protocol Support Profile)的應用型態,傳輸率也再提升,增至過往的2.5倍快。另外也增強方位導引應用(Beacon)的個人隱私機制,提高資訊安全性。

事實上4.2版不僅以IPSP支援物聯網,同時也預告2015年會加入HPS(HTTP Proxy Service)、RESTful(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的應用程式介面,用來支援藍牙的GATT(Generic Attribute Profile)傳輸型態。

到了2015年10月,藍牙陣營甚至推出開發工具軟體Bluetooth Developer Studio,以便加速開發人員的開發速度,過往很少有產業聯盟親自跳下去發展與推展開發工具。

為何藍牙陣營要有如上的發展,除了支援物聯網外,其實也間接反應了一點,即藍牙與其他通訊技術相比,在支援物聯網上是相對落後、居弱的。因為,Wi-Fi、ZigBee等通訊早已支援IPv6,ZigBee由於封包大小的限制,無法直接支援IPv6,而是變相支援,即採行6LoWPAN,事實上藍牙也必須採行6LoWPAN方式支援IPv6。

此外,ZigBee早於2004年即發展網狀連線(Mesh),此同樣是物聯網的基本要求,但藍牙也是缺乏,而藍牙的主要晶片商CSR因為發展出自有的CSRMesh技術,以藍牙通訊構成網狀連線,因此技術而受Qualcomm青睞,使Qualcomm購併CSR。

時間來到逼近2015年底,由於藍牙仍然居落後,按理至2015年底也當再次對藍牙標準進行增訂、修訂,以追趕在物聯網領域的落後,每年更新一次版本已是追趕進度,且不會太造成產業困擾的頻率(過於頻繁改版將困擾產業)。但這次藍牙陣營可能來不及在2015年底推出新版,因此在2015年11月發佈預告,宣告2016年將會有新版藍牙標準,並已若干揭露標準的提升方向。

例如新版藍牙(姑且稱4.3版)的傳輸距離可增長4倍,相同功耗下可增加1倍傳輸率,並將支援Mesh網狀連線,這些預告均在對產業發話,請業界多等待藍牙,藍牙將儘快補上各功能、機制,好滿足物聯網的應用需求。不過,藍牙陣營的預告沒有更確切的時間,例如上半年?下半年?第幾季?或夏天?秋天?何時將完成新版標準。

不僅藍牙陣營落後急迫,另一陣營也有焦慮,2015年延宕已久的3GPP R12版標準總算底定,但物聯網部分的定義卻仍在相當初期,更精進與務實的標準要等到R13版才能到位,由於R12延宕過久,目前設定R13將在2016年完成。

由此可見,物聯網不僅引發AllSeen、OIC、HomeKit等應用協定戰爭,同時也引發無線通訊技術的增訂、修訂進度競賽,雖然物聯網的具體應用、主流大宗市場尚未成形,業界已歷經2年的摸索,但似乎沒人願意在這方面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