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三家分庭抗禮的無線充電聯盟PMA、WPC、A4WP,在2014年2月PMA與A4WP宣布互通後,形成兩家互競的趨勢。

在2014年2月PMA與A4WP宣布互通後,無線充電技術形成兩家互競的趨勢。
在2014年2月PMA與A4WP宣布互通後,無線充電技術形成兩家互競的趨勢。

以技術而言,PMA與WPC均使用電磁感應,A4WP則為電磁共振,但PMA與A4WP尋求互通,等於同時具備兩種技術,而WPC也宣布發展自己的電磁共振技術,使得新形成的兩陣營,都不再單獨採行單一技術,而是採雙模(Dual-Mode)路線。

而在此之前,共振技術的好處是比較能隔空充電(Z的自由)、比較能隨意放置充電(X、Y的自由),以及一個充電板可同時充電多個裝置。相對的,感應技術同時間只能充一個裝置,X、Y方位要對,且Z必須盡可能貼近。無怪乎Intel、Broadcom等業者支持A4WP的共振技術,畢竟感應技術只差沒有金屬接觸,其餘幾乎跟傳統有線充電無異。

除了技術不再是陣營的主要差異訴求外,另一個共同趨勢是兩陣營都走向更大功率的充電,WPC陣營在完成低功率(5W以下)的標準與認證後,開始朝中功率發展,目標是10-15W,中功率的應用目標是讓手機充電更為快速。

一旦10-15W完成制訂後,WPC的更下一個目標是120W,但沒有明確說出120W的應用目標,而在120W之後的目標是2kW,應用目標是廚房家電,希望果菜汁機也能無線充電,使廚房更安全。

事實上,最初的無線充電消費性應用也是為了安全,例如較常在浴室裡使用電動牙刷、電動刮鬍刀等,而無線充電果菜汁機也一樣是為了安全而期望省略電線。

既然WPC提出後續的展望規劃(Roadmap),A4WP也不甘示弱,在2014年6月的COMPUTEX展期間,提出後續將充電功率提升到50W的目標,且言明鎖定的應用是讓筆記型電腦、平板也能無線充電。

雖然WPC與A4WP都期望發展更高充電功率的標準,但現階段都沒有任何中功率的無線充電產品通過認證,A4WP甚至在2014年底都還沒有正式的揭露低功率的產品認證,而WPC至今公布的600多項產品通過認證,則全是低功率的產品認證,但WPC早於2011年即提出中功率的構想,至今已3年沒有實現。

除此之外,其他的技術改進也包含異物偵測,一旦隔空充電的空間內被插入鑰匙、銅板等,充電器會停止充電,避免無效的充電與發熱,也避免因無效發熱導致危險,另外也透過NFC、BLE等通訊技術,由被充裝置告知充電板,裝置自身需要的功率等級,好讓充電板調整發送功率。

其他相似之處也包含兩陣營都為自有充電技術命名以利行銷,WPC為Qi(取自中文的氣),而後A4WP也命名為Rezence。兩陣營也都避諱談充電效率,即便強調能隔空充電,但隔空距離愈遠,充電效率就愈糟,更多的電能在感應、共振的空氣路徑中,變成無法運用的熱能消散掉(廢熱)。

最後,其實很多業者已經厭倦三陣營、兩陣營的鬥爭,都傾向同時加入三、二陣營以求保險,如Samsung、LG等手機業者均同時加入三陣營,晶片業者如IDT、TI、MediaTek也同時加入三陣營,包含知名車用電子零件商Delphi、Denso等也是同時加入三陣營。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人期望電動車能夠採行無線充電,只要開到定點就能開始充電,不用有人下車去裝接充電線,但目前為止兩陣營似乎未對此需求提出正面回應,或許WPC陣營會先回應,畢竟後續功率提升規劃已至2kW,如果能跳脫單純的廚房安全性應用,有可能支援電動車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