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是一家號稱為「幸福企業」的集團,過去在塑化工業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投入面板產業所成立的奇美電子,因為面臨競爭更為激烈的環境,資本必須不斷擴大,獲利卻遙遙無期。去年以來,受到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的影響,奇美電就處於全球面板產業不上不下的尷尬地位,因此找一家門當戶對的互補性企業來迅速壯大與取得生存的機會,已經是當務之急的一件事了。所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兩家聯姻本來求得就是最大的生存利益,因此不管誰併誰,相信將來都會有一番前途與作為。

雙方情投意合,長輩們也都沒什意見,本來故事也可以就此打住,但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快樂生活的童話故事,從來不曾發生在現實生活上,所以故事也才剛開始,尤其在現代社會的價值觀下,我們都很好奇將來還會有什麼變化?很顯然地,奇美電子有著傳統企業的人情味與愛鄉愛土的文化,但新興電子產業卻有著攻城掠地的冷漠性與短視近利的文化。這也難怪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在合併說明記者會上,戲稱群創所屬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為「當代成吉思汗」了。

許文龍大概是吃了秤頭鐵了心,在這麼殘酷競爭的面板事業上,以其讓奇美電子抱著美夢遺憾終身,不如託付一個家大業大的梟雄,先取得生存的條件,再想辦法營造新的空間,否則所謂「幸福企業」只是一種奢談啊。過去唐太宗將自己女兒文成公主遠嫁吐番(西藏、圖博),既達到和親共存的目的,也成功地影響西藏文明的進展,如今的藏傳宗教文化卻反過來深深影響著全世界,而且沒有龐大的經濟力或政治力做後盾,你說奇妙不奇妙?美好不美好呢?

事實上,許多迅速掘起的帝國或企業,其崩解的速度也很快,通常要不了第三代就可能灰飛煙滅了,但如果加入了文化的內涵,就可以獲得多一點的幸福,以及久一點的時運。例如秦帝國的掘起,短短數十年的國祚,不僅因為欠缺文化力量,更加上刻意的打壓文化所致;而成吉思汗後代的元世祖忽必烈,卻懂得吸取西藏的宗教文化,才能延續的更久遠一些。所以,許文龍的重責大任便是將該集團塑造的「幸福企業」形像,以及台灣傳統企業的老實厚道文化,一起傳遞給新興掘起的鴻海集團,這樣才不失這次整併的意義。

據聞許文龍在與郭台銘商談合併案成功後,還送一把小提琴給他,郭台銘也將開始向許文龍學琴云云。這或許就是一段美好的象徵意義,許文龍將奇美電子推一把,但也向鴻海集團拉了一把,至於成不成只有看雙方的造化了。現代國家的經濟不能再盲目的以GDP成長為指標,這是在經歷金融風暴之後,許多專家學者所提出的呼籲與共識;同樣的,企業的成就也不能只以營業額或每股獲利為指標,因為在歷史的洪流下,將來沒有人會記得鴻海或奇美的名字,但幸福的種子與永續經營的誠意卻會永遠的留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