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被市場分析專家評選為2010年最夯的產品趨勢之一,而雲端運算正是Google所大力倡導的一項應用,充份利用機器運算功能,也是Google這家公司的基本信念。多年來,他們以強大的運算為基礎,讓使用者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環境,例如尋找網頁資訊、影音分享、衛星地圖服務等,將來還會陸續提供電子書平台、圖形搜尋等等,內容五花八門,只能說舉凡人類知識範圍的東西無所不包。也因為如此,各領域的從業者無不感受到這股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他們不禁要問,該與Google合作?還是該與Google抗衡?

到目前為止,選擇與Google這個大勢力結合的人還是居多數,Google也樂於發揮他們的影響力,除了參與各項聯盟活動外,也積極地提供各種內容與工具。但也有人相當不以為然,他們認為Google只不過拿了公共內容來圖利,如果沒有盡更多社會責任那是不合理的一件事。例如澳洲媒體大亨梅鐸就相當不以為然,在今年11月下旬與微軟洽談封殺Google,將阻擋Google搜尋梅鐸旗下新聞集團的內容,至於未來的發展會如何?大家也在等著看這場好戲。

在數位時代,掌握運算與複製效率的人,就擁有超凡的控制能力,有了控制能力,又能強化更大的運算與複製效率。Google目前就處在此一良性循環當中,所以越養越大,大到連自己恐怕也看不清楚自己了呢。不過,所謂「樹大招風」,Google的危機也就在他們跨越各項領域、枝葉茂盛之後,將會陸續顯現出來,前面所說的媒體大亨梅鐸就是一個,相信將來還會有更多的人因為分不到利益而與Google翻臉,因為篤信電腦運算工具的Google,錢可能越賺越多,但以電腦代替人工的結果,人可能越請越少。

從這一點來看,俗話說:「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Google當然也不例外,他們得到了電腦運算帶來了的龐大利益,但也會因為電腦運算帶來巨大的漏洞。想想看,Google這一家公司能聘請多少員工呢?再怎麼多也是有限不是嗎?但卻無法彌補因為失去商業模式而逐漸沒落的其他企業員工。Google可能會認為,沒有這麼嚴重吧,他們企業還有一項非正式信條就是「Don’t be evil.(不做壞事)」,就是要彌補電腦運算可能作惡的一面,他們不會把所得到的資訊、資料拿來做壞事,所以不會有問題。

問題也出在這裡,Google當然不是惡霸,做事情也一向光明正大,但惡固然有惡霸,善也有善霸,有時候善霸遠比惡霸還要可怕。例如,在台灣有些慈善團體,因為名氣響亮、形象良好,幾乎囊括社會上大部份的捐獻資源,使得許多小型公益團體無法運作,甚至還會盛氣凌人的認為自己是為他們好,一副好事非我莫屬的樣子,其實正殘害著許多人的身心與生計。總有一天,善霸會因為資源過度集中而遭到反撲,所以奉勸Google要趕快修正他們的信條,可以稱王,但不要稱霸,徹底解決迷信電腦運算的霸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