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多年來科技的高速發展,造成人類生活與社會環境也在加速變遷當中。事物總是相對的存在著,所謂:「有一好就沒兩好。」大家都知道科技帶來了許多便利,但同時也製造了許多問題,就是這樣的狀況。所以,不是科技本身有什麼對錯,而是該以怎樣的態度、方式來使用科技;就好像有了電腦網路很方便,但製造電腦病毒與防制病毒的科技就很無聊,也很無奈。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讓科技更健康、讓科技來幫助健康,會是更大的課題。

行動化的醫療電子設備,提升了醫療技術與效率。
行動化的醫療電子設備,提升了醫療技術與效率。

現在的科技,違害健康有直接也有間接的方式。直接的像是最近鬧得沸沸騰騰的中國毒奶粉事件,業者在奶品中加入三聚氰胺等物質,分明是利用科技來假造奶品成份,而且直接違害了人們健康;或者像是電子產品中含重金屬有毒物質,讓人們在觸摸呼吸間就直接造成傷害等。間接的違害像是破壞自然環境或是生態平衡,生命財產無形間受到威脅;有的科技發展則是帶來不良的生活習慣,產生所謂的文明病或生活習慣病,不知不覺就失去了健康。

所以,要讓科技更健康就應該要有誠敬的環保觀念與確切的科學精神,近年來產業界當道的「綠色電子」或「節能減碳」等產品,就是在人們生命、生活受到威脅損害之後的反思。綠色電子的議題當然不是業者主動提起的,他是一種由下到上的運動,才能夠讓主政者正視這個問題;而政府組織在立下環保規範後,形成市場壓力,業者自然就趨之若騖了。然而事後的亡羊補牢也只能徒乎負負罷了,重要的還是在科技發展之初就能防範於未然。

不過不可諱言的,一直到今天,帶動整個社會前進力量的仍是所謂的「高科技」產業。但什麼是高科技呢?我們曾經一再提出高科技的概念應是具有「精進品質」、「環保意識」與「人道關懷」的科技發展,這三點應是自許為發展或是應用高科技的業者要有的態度與方法。精進品質,指的是便利與合乎市場需求的高功能產品;環保意識,就是要有不違害自然與身心健康的觀念態度;人道關懷,則是一種更積極健康的自助助人原則。

因此,轉個觀念來說,就是反而要利用科技來幫助健康,那就更合乎我們所說的高科技三原則。在以人道關懷為念的產業發展上,「醫療電子」就是其中的一個重點項目,它能利用電子功能來發現、偵測人們難以察覺的健康資訊,也能用來輔助或診治一些病症,更能大大提升醫療技術的境界。所以醫療電子就是讓科技更健康的積極作為,如果再能結合其它電子產品或電腦通訊的發展,那麼還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應用,例如遠距問診、全天候追蹤等能力。

其中,在輕薄短小趨勢下的電子產品而言,已經有更多精密的功能得以發揮,因此「行動醫療」也會是很有前景的一項應用。因為行動醫療電子所帶來的技術,可以讓更多偏遠貧窮的人們受惠,例如深入偏遠山區的醫師,可以利用所攜帶的行動醫療設備來檢驗與治療,就不必費時費力的將病患送回城市醫院,也可能就即時挽回許多人命了呢。這樣的精神,這樣的科技,不是更建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