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我們要找一個小而美的公司,像鈦思科技這樣的公司應該算是相當合乎這種標準了。因為鈦思科技以一個對MATLAB專業愛用者的角色,然後進一步來代理並推廣這一系列的產品,不僅是非常專業領域上的服務,更是一家業務目標簡單明確的公司。隨著電子設計越來越精密龐大的發展下,工程師們一定要用各類自動化的設計輔助軟體,才能克竟其功。鈦思科技就是提供這種解決方案者,所以我們特別專訪了該公司的總經理申強華先生,也順便造訪這家年輕、有前途且觀念新穎的企業。

鈦思科技總經理 申強華
鈦思科技總經理 申強華

申強華本身就相當的年輕,才30歲左右,訪談間仍然帶一點靦腆的味道,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其聰明敏銳的特質,難怪能夠輕易駕御像MATLAB這種複雜思維的軟體。申先生在小學的時候移民美國唸書,一直到唸完大學後才又回到台灣工作,因此某些思維及語言表達也是很美式的,筆者問他:「為什麼能夠取得MATLAB系列的代理權」,申強華就很直接的說:「因為他們與原廠總公司的理念一致,總公司(The Math Works, Inc.)當然會選他們為夥伴。」所以他又強調了鈦思科技的經營理念正是:「要做為一個最專業的MATLAB服務團隊」。

申先生談到國內製造業正面臨重要的轉型階段,有關R&D的投資也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要,像MATLAB這種提供核心數學運算能力與進階的圖形工具,以及系列的模擬真實環境設計工具-Simulink、系統流程控制設計工具-Stateflow,乃至於直接將模擬結果自動產生程式碼,就能讓輔助研發人員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申先生強調:「如果完全運用這套工具,在Time to Market的要求下,從研發到完成產品,將可比一般開發流程節省一半的時間。」

所以在國內IC設計等高科技知識產業強大的發展需求下,申先生也預期他們的服務工作越來越重要,生意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在電子設計結構越來越複雜龐大的今天,他的說法應該是大家能理解認同的事,因為我們不能容許產品出廠之後才發現錯誤,在SOC的整合下,一個小小的錯誤所損失的時間金錢與信譽將難以估計。因此申先生也很自豪的說:「國內許多重要的IC設計公司如聯陽、義隆、凌陽等都已是他們服務的客戶。」「我們可以讓客戶從概念的成型到硬體的設計完成通通在自動化中產生,也就是所謂的" Conception to Hardware"。」

鈦思科技目前只有600萬的資本額,員工連在清大育成中心的研發技術支援人員加起來也不過25人,比起其他電子高科技公司顯然小而美許多,但是他們業務卻正急速的擴展,筆者拜訪的正是他們剛擴充搬進去的新辦公室呢,而申先生言談間則更著重配合外圍技術顧問團隊的整體解決能力,所以我想將來也並不需要太大的組織,這是未來企業可以經營的模式,也是未來台灣發展知識經濟可以參考的典型產業。(黃俊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