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愚人節的隔一天,也就是4/2的晚上,筆者與其他同事一同前往了DOIT共創公域,參加一場一群科技產業的從業人員所舉辦的「見面會」,名為:「HanGee 初次見面會」,HanGee源自於蕃薯的台語唸法,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見面會,來自於這群台灣的工程師們,希望能為台灣的科技產業乃至於消費者打造一支屬於台灣的「國民機」手機。

期待台灣科技產業的改變,不再是夢想,而是隨手可得的現實。(圖為HanGee發起人Fred,攝影:歐敏銓)
期待台灣科技產業的改變,不再是夢想,而是隨手可得的現實。(圖為HanGee發起人Fred,攝影:歐敏銓)

這場見面會的發起人,錢逢祥(Fred),用簡報向大家訴說著HanGee理念時,裡面提到了讓筆者印象相當深刻的一句話:「讓公民重新詮釋科技,讓產業持續創造價值。」各位有沒有感覺到?正當太陽花學運正在影響台灣的政治版圖時,在台北市的某個角落,也有一群年輕人希望為台灣科技產業所面臨的困境帶來一些改變。

回顧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專攻消費性電子或是IT領域的業者,一直都會有以量制價的傳統思維,只有如此,才能達到更好的成本管理,這種作法當以鴻海作為表率。當然,這幾年來也有不少業者選擇投入更為專精的領域,出貨或許只有數百或是數千之譜,但毛利率之高,也是一種讓產業不少業者投以羨慕眼光的作法。

而這群年輕人選擇了智慧型手機作為開端,希望能用社群共創的作法,集結各方的創意,來打造一支打從心裡認同的手機,恐怕無法將其與「愛國」兩字劃上等號。但是,台灣的科技產業結構可說是相當完善,打造一支屬於公民詮釋的手機,相較於蘋果、三星亦或是台灣之光宏達電,這種手機在在心理層面所帶來的成就感,想必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吧?

筆者曾經說過,網路的普及性與公開性,一定程度地打破了時間與空間上的限制,就算是小小的台灣,仍會有時間與空間上的限制存在。然而,透過社群網路的串聯,全台各地都有不少工程師或是網頁設計高手,願意提供一己之力來讓HanGee這個專案能夠具體實現,儘管HanGee沒有具體的時間表,沒有太多大公司的資源協助。但第一次的見面會,就已經來了6、70位的網友們,只要能堅持下去,就算是小小的火苗,也有機會成為燃燒整個台灣科技產業的燎原之火。

你可以發現,關心台灣各行各業的人其實不在少數,透過網路的串聯,各自形成了意識認同的獨立族群,台灣的政治如此,台灣的科技產業也是如此。熱血的確無法不能當飯吃,但是熱血也許有機會能幫你在這一生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後,僅以錢逢祥在會中所提到的一段話,獻給為台灣科技產業努力的各位,期待台灣科技產業的改變,不再是夢想,而是隨手可得的現實。

「當我們能靠自己發願的力量,把世界上最複雜的科技產品打造出來,改變產業的夢想就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