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動駕駛、數位駕艙體驗和電氣化技術的進步,正為汽車產業帶來數十年來從未有過的變局,而百年來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車也正轉變為清潔、高效率的電動車 (EV),對於全球所致力實現的永續電氣化而言,其核心就是電動車。根據《世界經濟論壇》資料顯示,至 2030 年時,電動車的持有量將達到 2.15億輛。這意味著到 2030 年,電動車的銷量將以每年 23% 的速度成長,未來十年,全球電動汽車的普及率預計更將按照此速度攀升。

要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需在永續迴圈經濟的基礎上打造完整的綠色供應鏈。首先,必須透過精準監測收集有關電池運行狀態的高品質資訊,以在電池整個生命週期內做出明智的決策,其中並包括無縫過渡至電池梯次利用。從材料採購到製造、物流和管理,若希望真正實現碳中和,關鍵在於確保電動汽車供應鏈上各環節的永續性。

電動車中有 40% 的價格取決於電池,因此性能和電池壽命已成為電動車品牌成功與否的主要因素。高度精準且安全的電池管理系統(BMS)能夠密切監控和分配整個電池系統在使用壽命期間可靠的充電和放電,藉此降低擁有成本。而為實現更好的儲能,ADI基於有線BMS領域的領先優勢,於近期更開發出突破性的無線BMS (wBMS)技術,由於無需再使用電池線束,可為OEM更靈活地將電動汽車平台擴展至多種車型,實現靈活、可重複使用、節省成本的優勢,同時提供支援電池組實現梯次利用所需的資料,當用於儲能、回收等應用時,便可降低製造商和車主的總成本及對環境的影響。

根據能源研究所預計,2025 年時,全球丟棄的電動車電池數量將超過 340 萬塊,因此電池若能達到二次使用,將為環境帶來重大的意義。同時,如果善加利用舊電池,更可望以具體的方式改變世界 — 將小型離網電源帶到世界的偏遠地區,協助該區域的醫療、教育和經濟發展。

因此,除了透過創新的BMS技術進行回收,並基於收集到的準確資料來進行評估,還需探索如何實現可靠的批量電池重複使用計畫,因為碳中和不僅指實現全面電氣化,還意味著在整個供應鏈中開展永續實踐,這需要電池製造商、汽車製造商、儲能系統提供商和技術提供商之間展開更深層的對話。

二十年前,ADI首次針對汽車市場推出精密功率和量測方案,透過數十年在傳統內燃機車輛領域創建功能的經驗積累,我們持續建構精密電池管理與先進儲能(ESS)系統。2019年,配備ADI BMS技術的車輛每年減少了約75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這相當於8000萬英畝成熟森林的碳吸收能力;今後,我們仍將持續引領生態夥伴以創新的力量影響周遭的世界,共同邁向永續未來。

(本文作者汪揚為ADI業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