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解密科技宝藏]照护三合一 健康很容易!
实时监控、轻松管理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774】

[解密科技宝藏/三合一穿戴式健康照护装置]

透过穿戴式健康照护装置,可以随时监测病况,让生活质量大幅度提升。
透过穿戴式健康照护装置,可以随时监测病况,让生活质量大幅度提升。

随着穿戴式装置的普及,市场也一直希望能找出真正为穿戴装置加值的应用。 放眼目前穿戴装置最为普遍的功能,几乎都是以运动相关的体能状态侦测为主。如果能够将这样的范围扩大,让穿戴装置所能侦测的范围,不再只局限于心跳、呼吸、步数等较为简易的数值,而是能够进一步读取到更深层的生理讯号,就像是把医院里昂贵的医疗设备,当作手表一样穿在身上,能随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此一来,势必将能造福许多有医疗监测需求的用户。

事实上,近年来整个医疗趋势正在转变。 忙碌的生活型态,让人们希望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在工作中、甚至在娱乐中,就可以随时进行生理状况的侦测,将可省下许多往返医院与等待的时间。 微小、便宜、可携、多功能的穿戴式健康照护设备,将会是未来的新趋势。不仅让一般正常人可以在平时就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而高龄、慢性疾病的患者,也不必经常在大型医院之间奔波,只要透过穿戴式健康照护装置,就可以随时监测病况,让生活质量能够大幅度的提升。

为了打造出一部多功能的穿戴式健康照护装置,工研院生医所的林桢喨博士团队,以自行开发的电路模块与算法,完美整合了三导程心电图、反射式血氧量测系统、以及高分子压电电子听诊器,将之设计成一款三合一的穿戴式生理监测装置。 这个装置的设计关键,在于必须将三种不同的功能,无缝整合在同一个装置中。为此,研发团队不仅建构了一套全新的内部链接电路,还将估算生理数值的处理器、运算逻辑与无线模块等,都一并内建于设备之中。

这些组件的重要性,在于能将监测到的用户生理数据,实时同步到智能手机或计算机中。 如此一来,不仅用户可以实时了解自己的身理信息,甚至就诊或回诊时,医生也可第一时间了解用户身体是否出现异常状况。

这个三合一健康照护装置的主要功能,就在于能直接测量心电、血氧、心音与心跳。 甚至透过血氧和心电图,即可用于估算血压值的趋向。 传统的血压计,由于必须采用气压加压的方式来量测血压,导致装置体积均较为庞大,难以应用于穿戴式装置上。 但利用血氧值和心电图,就很容易能够在穿戴式设备上,实现血压监测的目的。

三合一健康照护装置最重要的目的,就在于监控生理信息,因此传感器也成为装置中的关键组件。 研发团队利用压电材料来开发薄型心电心音传感器,这种具备低频响应的传感器,可制成可挠式电子听诊器。 在应用上,贴合于身体表面即可撷取讯号。 另外,配合反射式血氧计,就可直接从手指、耳垂,或者贴于胸口上的传感器来撷取血氧浓度。只要再配合三导程心电图,以及多信道心音智能量测技术,便可在心电图出现讯号异常的事件前后,实时记录心音信息,以供医生诊断时之参考依据。

其实,穿戴式装置由于必须长时间紧靠着人体运作,在设计上,原本就存在许多不同层面的考虑,包括材料的选择、结构的耐震、散热的设计,甚至可能会有无线射频辐射等问题,都必须加以解决。 三合一健康照护装置也是穿戴式设备,特别是还加入了医疗的功能,其设计层面更为复杂,还必须考虑到医疗层级的法规。目前工研院生医所的研发团队,也拥有专门负责法规解读与确认的专家,来处理相关的问题,让三合一健康照护装置能够在完全符合所有规范的情况下,为消费者进行健康的把关工作。

与目前市面上所有穿戴式装置的精神一致,三合一穿戴式医疗装置的目的,就是要让用户在最方便、舒适、不影响生活步调的情况下,实时监控生理数据、轻松进行健康管控。 三合一穿戴式医疗装置的使用族群,除了有相关监控需求的病患之外,一般的正常用户,甚至运动员等,也都可以透过这款仪器,来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 而这些生理数据,甚至还能进一步用来做为自律神经与情绪方面的研究数据。随着穿戴式医疗技术持续进步,未来关于健康管理的大小事,就交给这些装置来操心吧。

關鍵字: 解密科技寶藏  工研院生醫所 
相关新闻
微创精准手术添利器 工研院展示多项智慧医疗跨域成果
工研院促进产业趋向高值化 抢攻亚太医药商机
【解密科技宝藏】医疗通讯催生产业新契机
【解密科技宝藏】我的医院在云端!
【解密科技宝藏】医材互通有无打造完整系统产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K1T74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