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陆工业机器人产量激增30% 鸿海三阶段加速布局
鸿海三阶段加速布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0792】

工业4.0推动自动化生产,此举更引爆机器人应用商机。根据统计,中国在去(2016)年全年的工业机器人产量累积增长达到了34.3%,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而鸿海旗下富士康早就看准此商机,透过三阶段加速布局机器人领域,目前已有6万台产量,未来每年还要以至少两成的速度扩增,全面朝向关灯工厂运作。

鸿海加速布局机器人领域,目前已有六万台用量,未来每年还要以两成速度扩增,并有望将机器人从自用拓展至商用。
鸿海加速布局机器人领域,目前已有六万台用量,未来每年还要以两成速度扩增,并有望将机器人从自用拓展至商用。

尽管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在加速发展,但其起步还算是比较晚的,规模也稍微落后。根据大陆家电大厂美的集团汇整的数据统计,中国每1万名工人之中,仅有17个工业机器人,这数字远低于英国的31个、美国的89个、德国的161个以及日本的211个,以目前制造业的自动化程度来说,中国还落后许多国家,身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在机器人发展上却还有许多进步空间。

鸿海集团身为iPhone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商,其富士康在中国拥有28个厂区,在当地拥有百万员工。但是近几年,由于中国人口红利消退,导致用工成本增加,加上美国喊出制造业回流、东南亚低成本等竞争的双面夹击,导致当地制造业面临困境。在政策推动下,越来越多企业展开「机器换人」行动,富士康也在其中。

事实上早在2011年,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便公开宣布「三年百万机器人计画」。而针对鸿海集团在中国工厂自动化产线的布局,集团自动化技术发展委员会总经理戴家鹏则表示将分三个阶段来推动,第一阶段是工站自动化,用机器人取代人力去做人们不愿意做、没兴趣做或是危险的工作;第二阶段则是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优化生产线后,可减少机器人的使用量;第三阶段则是整厂自动化,在生产、物流、检测等各方面都落实无人化或少人化。当然,其最终目标仍是期望能实现工厂整体全自动化运作。

戴家鹏进一步指出,目前富士康在四川成都、广东深圳和河南郑州等地的工厂都已进入第二阶段或第三阶段,共有10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郭台铭去年在香港的一场活动中接受访问时便透露,目前实际机器人的用量已达到6万台,比业界预估量还高50%,并且未来每年将以20%~30%的幅度持续扩编,反映鸿海正加快布局智慧制造与工业4.0的脚步。

而郭台铭也毫不掩饰对于未来机器人发展的看重,他表示,未来工业的产值、效率的扩增、竞争力的加强等都会来自于自动化。而富士康目前在工厂所使用的机器人是外界所熟知的Foxbot,虽目前主要应用于自家产线,但未来有望将机器人从自用转化为商用,销售至其他国家及产业,全面带动各地制造业转型自动化生产的需求。

不过市场预估,若未来该机器人要往外销售,应该会先以中国为优先。国际机器人联盟(IFR)表示,目前中国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1/4,且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显见该地区市场商机庞大,加上当地市场离饱和还有很大的距离,鸿海若先以中国市场打入,加上富士康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未来在该领域应具有极佳的发展空间。

關鍵字: 工业机器人  运动控制 
相关新闻
「科技日」热闹落幕 ! 史陶比尔机器人助攻电子半导体智慧制造
IFR:2017年全球机器人出货量创新高 中国需求最强
UL亮相自动化工业展 促台美合作契机
品牌、规模历届之最 台北自动化展迎来历史新猷
凌华科技正式加入机器人作业系统(ROS)全球开放源码计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3CS3PE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