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地震预警、数位学习创新 获科技贡献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296】

「2019年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12日在行政院大礼堂举行颁奖典礼,由行政院??院长陈其迈亲自颁奖表扬。本届获奖者为国立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暨研究所吴逸民教授,以及国立中央大学网路学习科技研究所陈德怀讲座教授。

2019年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由行政院??院长陈其迈亲自颁奖表扬。
2019年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由行政院??院长陈其迈亲自颁奖表扬。

吴逸民教授所发展之地震预警方法「低价位P波警报器系统」,是一项重要科学突破,前後花费十多年时间的开发,终於在台湾成功地设置灾害性地震预警系统,除了能准确决定出震源的位置及规模外,更能抢先在地震波由震央传送到各地前的10到30秒间发布警报,从讯号的接收到消息的发布完全自动化,在减灾上发挥最大的价值,不仅可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降低地震对整体社会、经济的冲击程度。

这套系统的开发,使我国的地震仪器的纯进囗国翻转为出囗国,除了引起学界重视之外,也已成功推广至中国、印尼、印度、越南、南韩、纽西兰、希腊、墨西哥、所罗门群岛及菲律宾等国家,提升我国国际社会影响力。

陈德怀讲座教授是台湾数位学习的先驱与标竿人物,他致力於研究数位学习,创建了多项成果与理念,如建构21世纪初全球最大网路学习社群及第一个网路学习城市「亚卓市」,以及建立「明日学校」、「明日星球」等,掀起国内外网路化学习系统的热潮,目前约有811所学校使用(包括634所国小、163所国中与14所高中),影响规模超过60万人,其中包含多所偏乡学校。

同时,他以数位游戏为基础的学习,发展「兴趣驱动创造者式学习理论」,以「兴趣」带动学生学习,翻转过去以知识及能力为中心的教学,转移成以兴趣为中心的教学,其贡献大幅提升了台湾数位学习的研究能量与效果。

「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秉持公开、公平之原则,除成立「推荐审查会」及依领域特性分设「自然科学与工程组」、「生物医农组」、「人文社会与科教组」三个审查小组进行个案审查外,并聘请有关部会首长、学术研究单位首长及学者专家等32人组成「审议委员会」进行决选,今年自3月公开受理推荐,获推荐及主动发掘案共36件,评选结果由吴逸民教授、陈德怀讲座教授等二位获奖。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BDSR4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