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EK Consulting:CES 2021聚焦於後疫新常态之创新应用 「数位转型」为2021趋势关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0762】

工研院「展??2021暨CES重点趋势研讨会」今(27)日登场,由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针对後疫时代下,2021年科技产业之总体观察,并针对CES 2021最新科技发展动向提出解析,期协助台湾相关产业掌握趋势脉动,洞见未来新契机。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锺俊元(左三)率领研究团队发表展??2021暨CES重点趋势。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锺俊元(左三)率领研究团队发表展??2021暨CES重点趋势。

美国消费型电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堪称年度科技业风向球,今年因应疫情,CES 2021首度改为线上展览。在经济部技术处支持下,工研院运用数位科技,首度以虚拟展示馆叁加CES 2021数位展,展出AI人工智慧、机器人、数位医疗等12项创新技术,同时举办超过130场的线上一对一合作洽谈。

在趋势剖析面向,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团队观测到,「疫情」是CES 2021最大公约数,「数位转型」是2021年最重要的关键趋势。??所长锺俊元指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确对全球产业冲击极大,已加速产业服务端、生产端的「数位转型」。从CES观察,今年的特色聚焦在後疫「新常态」的创新应用,大多数新产品、新技术都环绕着疫情的需求。建议台湾服务端厂商,应加速运用数位工具,提供客户零接触服务体验;生产端厂商则应充分运用数据加值生产制造,并投资於数位资产来创新价值。

CES 2021展览特色:防疫、智慧、自动为後疫「新常态」三大需求

观测本次展会的最大特色,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团队表示,防疫(Disinfection)、智慧(Intelligence)、自动(Robotics)为後疫「新常态」的三大需求,并主要呈现在「居家」、「个人」、「城市」等三种创新应用领域上,透过运用高性能运算、网络安全(Cyber security)、物联网(IoT)等「共通性」科技提供智慧与安全工具或平台实现。「居家」是结合工作与生活的活动总部,照顾到居家防疫需求;「个人」则重视个人化防疫与精准健康;「城市」的创新应用则强调公共卫生与零接触商机。根据工研院预估,2025年全球将有40%的员工在家工作、有75%的病患将使用数位医疗服务,且网络安全防护服务将有187亿美元市场;预计至2030年,第四、五级自驾车产值将达600亿美元,从上述後疫创新应用趋势与机会,展??2021年,我国产业应提早布局相关产品技术发展。

後疫新生活型态:重塑AI人工智慧感知应用商机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团队指出,展会中可看到肺炎疫情导致生活型态改变,衍生诸多AI人工智慧感知应用商机。展示重点归纳为三大方向:一、环境洁净科技:透过空气水质病毒的污染侦测、与污染物质成份浓度之分析判断,藉此进行广泛的环境监控。二、非接触式科技:不论在居家或工作场所,透过科技使接触感染机率降至最低。三、穿戴/手持/居家用品生理量测科技:包括手表、耳机、戒指、贴片、手机等,导入各种生理感测元件/演算法,使用者能在减少前往医院前提下随时进行健康管理。预期後疫新生活型态将加速各种AI人工智慧感知应用市场的稳健成长,工研院预估2021年全球可??达到703亿美元产值水准,相较2020年成长14.5%,展现出强劲市场动能。

创新应用需求驱动:半导体技术将持续推进至试产3奈米技术节点

作为推动数位生活转型的重要推手,各厂在CES展出最前瞻的半导体技术与产品。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团队观测,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有四大趋势重点:第一、量产技术节点持续推进至7奈米与5奈米,2024年将进入2奈米,持续提升晶片运算效能;第二、客制化多核心游戏机运算晶片,提供最隹与流畅的游戏画面,如Microsoft及Sony均采用AMD客制化的晶片;第三、AI人工智慧晶片持续进化至「认知智能」,经晶片精密解析後,让显示画面更接近人眼所视的体验;第四、半导体矽光子技术实现低成本光达模组,推动广泛应用於自动驾驶车辆。在产业前景面向,展??2021年,半导体技术将持续推进至试产3奈米技术节点。国际市调机构Gartner预估全球半导体市场在2021年将年成长11.6%,推升全球半导体市场达到历史新高的5,020亿美元规模。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观察台湾半导体产业技术持续推进与承接国际订单之带动,预估2021年台湾半导体产业总产值将成长至3.5兆元新台币的历史新高里程碑。

预见移动新体验:智慧化与电动化大趋势

汽车产业仍然2021 CES最受瞩目的焦点之一。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CES 2021转为全数位化展示,车辆领域仍有400家以上厂商叁与盛会。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团队表示,高解析度影像雷达(Imaging Radar)成为传统及新创厂商的新战场,NXP、Continental、Vayyar、Arbe等从晶片到Tier 1系统供应商各推出解决方案。此外,顺应电动化及智慧化的转变,可观察到Bosch、Aptiv、ZF等Tier 1大厂均启动重塑新电气电子架构,宣告未来移动将为软体所定义。因应COVID-19,消费者对车辆内装增加了抗菌、消毒、空气净化的需求,更进一步将个人车辆转换为住家与工作场域外的「第三空间」,车辆内部空间转化为智慧座舱,更大更多的萤幕、即时资讯串流、沉浸式音效,并导入人工智慧强调个人化的体验,满足驾驶与每一位乘客的需求。

个人健康新境界:数位健康创新迎商机

另一个观展亮点是数位健康的蓬勃发展。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团队表示,COVID-19疫情加速了数位健康的普及,家被重新定义,在健康照护上的重要性更加强化。从医疗到日常生活,尽现未来数位健康趋势。由疫情带动数位健康应用的成长,助长远距医疗、非接触式应用快速发展。除了防疫科技,可发现5G、AI人工智慧、XR等数位科技发展带动的数位健康应用陆续在健康照护领域落地。此外,因应生活型态(Lifestyle)而来的各项数位健康应用,也可看出数位健康科技持续扩大范畴。未来数位健康应用於不同场域之间的生理/生活数据的串连与整合度,将是未来的观察重点。

智慧场域连结体验:引领影音科技新浪潮

观测CES 2021,「家」扮演推动新经济更重要的角色,加速了新媒体影音串流、娱乐、游戏、远距办公、线上学习、健身领域的趋势发展。主办单位消费者技术协会(CTA,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预估,2021年北美市场在软体与影音串流服务支出,将成长11%至1,120亿美元,其中影片串流支出成长15%至410亿美元,音乐串流支出成长19%至100亿美元,游戏支出成长8%至470亿美元。国际大厂Samsung、LG、SONY、Panasonic等知名业者以AI人工智慧融入沉浸体验影音科技,展示各项无缝连结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包括:一、8K、Mini/Micro LED、可卷萤幕、透明显示、电竞新品、空间音讯、TWS等新兴视听装置;二、5G智慧场域应用扩大,智慧感知影音互动系统、防疫科技与非接触式技术等让创新概念落地,并丰富使用者体验,引领未来美好生活样貌与推动全球科技产业向前迈进。

關鍵字: CES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L7ZPI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