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台日企业 共创健康照护产业生态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9549】

在智慧照护服务应用上,人工智慧AI、AIoT、大数据等科技推动智慧长照成效,转为个人化及客制化照护服务,工研院今(28)日与日本Social Action Organization及照护服务业者中化银发事业共同合作,透过日本实证的照护资料库系统及技术,结合工研院AI人工智慧运算分析、中化银发暖时光日照体系,并整合医养护康业者,打造在地化AI复能服务系统与个人化照护。

图右至左依序为中化银发总经理李宗勇、工研院副院长彭裕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Social Action Organization代表理事北?史誉。
图右至左依序为中化银发总经理李宗勇、工研院副院长彭裕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Social Action Organization代表理事北?史誉。

工研院副院长暨健康乐活与智慧医疗照护联盟(原智慧长照联盟)召集人彭裕民指出,配合政府「精准健康」及「引导银发产业发展」政策目标,结产官学研,带动自主营运之大健康生态系建立,以「资料驱动精准赋能」为目标,投入智慧照护3.0。初期有两大困难点要克服,一是领域资料串接服务与技术,其二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此次台日三方合作,将经由健康医护数据的探勘,结合科技,发展出以个人为中心的智慧照护促健系统,让被照护长者从被动化为主动,提升自我价值外,也借此发掘出创新的智慧照护商业模式。

其中,日本Social Action Organization(简称SAO公司)拥有逾2千万笔的照护资料,设计出的ICT REHA复健系统,更在日本最大日照事业「MWS日高集团」使用,为日本智慧长照服务提供更精准的个人化复健疗程。

中化银发事业为银发居家照顾产业提供一站式整合照护服务,从陪伴生活照顾到失智症/复能/癌症/安宁/术后照顾等,还设有6大实体据点「老大人服务站」。这次合作将借重SAO公司照护资料库,结合工研院AI人工智能分析,以中化银发暖时光日照体系为实证场域,建立台湾本土化精准健康照护系统,从台湾出发逐步发展一套适合亚洲人甚至全世界的个人化智慧照护促健系统,达到大健康服务输出国际。

Social Action Organization代表理事表示,公司在2016年获得日本经济产业省补助,建立照护预防及改善的复健平台「ICT REHA」在给予长照补助下,以照护制度为基础,记录长者每次的复健表现数据后,从同样病例,同年龄,同性别的好转人群数据中推荐最适当的复健组合,促进行为的改变。这套系统在日本已授权给超过60家日照中心使用。希望透过日本经验打造台湾版的平台,除了系统开发,还要会训练人员独立操作,将提供台湾员工赴日受训等课程,盼能与台湾一起携手克服超高龄社会带来的挑战。

中化银发总经理李宗勇表示,这次会选择与日高集团合作,主因是他们的ICT REHA复能系统拥有累积10年以上、超过2,000万笔数据量,透过AI人工智慧演算,提供给日本长者「生活化的复能活动建议,自主选择」,有助于加速建构属于台湾的「AI复能大数据系统」,而中化银发事业提供复能服务设计规划以及日照中心场域应用验证,工研院拥有前瞻创新研发技术,能够将台湾ICT、IoT的强项发挥在照护领域,双方结合,以科技导入照护服务,让「智慧健康照护服务3.0」可走向照护个人化、经营最佳化、复能精准化。

在经济部技术处支持下,工研院2020年8月成立「健康乐活与智慧医疗照护联盟」,透过整合AI人工智慧、半导体晶片与通讯技术、资安技术,打造长照验证体系的服务新模式,让全台照护技术及产品可在「银发聚宝盆」的智慧长照试验场域中验证、测试及整合,提供总体服务解决方案,参与的各领域会员目前已达到31家,涵盖资通讯、保险、照护服务、机构设施、学研等多元领域。其中,包含铼工场、中华电信、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南山人寿、国泰人寿、仁宝电脑、中化银发、台医光电、Dr.SAFe曾医师健康训练教室等会员参与联盟价值共创,在国际合作、跨业跨域合作、服务/技术场域导入及商业模式探讨等方面成果亮眼。

*图说:工研院携手日本SAO公司的照护资料库系统,结合工研院AI运算分析、中化银发日照体系,助攻台湾成为全球智慧医疗及健康照护生态系中心。图右至左依序为中化银发总经理李宗勇、工研院副院长彭裕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Social Action Organization代表理事北?史誉。

關鍵字: 智能医疗  资料库  AI运算  健康照护  生态系  日照体系  SAO公司  中化银发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L01RZCU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