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AI软实力三年布建有成 防疫仅是成果一小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410】

新冠病毒当前,囗罩地图的建立,无疑为台湾社会人心惶惶的暗流点亮一条出路,背後推手除了日夜辛劳的政府团队、医护人员和相关产学支援外,科技部106年起推动的「人工智慧(AI)科研战略」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科技部陈良基部长分享,台湾推动AI科研战略三年有成,不论是人才培育或是技术开发,已有相当数量的成果展出。(摄影/吴雅婷)
科技部陈良基部长分享,台湾推动AI科研战略三年有成,不论是人才培育或是技术开发,已有相当数量的成果展出。(摄影/吴雅婷)

科技部今(10)日召开「AI启航,扬帆全进」全面启动AI软实力记者会,邀请行政院数位政委唐凤、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以及科技部部长陈良基,共同分享AI科研战略推动三年来的重要成果。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表示,AI的核心是运算(computing),而运算的重点就是数据(data),此次新冠病毒的快筛试剂研发便运用了AI抗体库,进行迅速且精准的特徵比对,以争取开发时间并提升试验成效。

陈部长进一步指出,台湾历经了三年的AI软硬体布建,不论是在智慧制造或是智慧医疗领域,皆已在人才、技术和场域三大方面有相当程度的开发与应用成果。

智慧制造应用包括在南科和中科设立AI制造基地,以及着力设置於中南部的40家无人工厂。

智慧医疗应用则是在医院设置AI门诊,实施院所包含台大医院、北医、北荣。此外,藉由科技大擂台、医疗影像语AI创新研究中心等专案,大量医疗影像资料集已建立,并开放在资料集平台,供进一步学研使用。

举例而言,心脏冠状动脉、脑瘤、肺癌等重大疾病相关的影像资料库已累积了约13.8万个案例,其中,已完成疾病标注的案例多达7.9万个,方便进行AI训练。

细数这三年台湾的AI布建项目,硬体方面,除了完成建置计算能量排名世界前21名、能源效率排名世界前21名的台湾杉二号之外,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的语料库也已累积2000多小时的中文数据,以及200多小时的台语数据。

软体方面,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Taiwan 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则表示,以阳光、空气和水来比喻AI发展所需的环境条件,则分别对应成政策支持、思想和资金。

杜奕瑾指出,科技部推出的AI科研战略便是阳光,为AI产业发展造桥铺路,AI Labs则是空气,激励开发AI的创新思维。2018年开始,国际软体大厂开始进驻台湾,便是看准了台湾的ICT强项以及政策支持,加上台湾人才多样,推出的产品与服务公开透明,对应上当前备受瞩目的资安问题,台湾的产业特性将成为关键优势。

ICT和医疗是台湾产业发展的强项,也是未来重点。作为跻身世界最早发布AI战略的国家之一,科技部持续引导台湾发展成AI重镇,除了人才培育与技术开发外,同时也推动了产业合作。

例如,科技部启动AI创新研究中心与半导体射月计画专案,现已补助437位研究人员、协助实现62件技术移转产业,并与台积电、日月光与鸿海等企业共同执行多达353个产学合作计画;更培育了2482名具备AI、晶片设计与专业应用领域的硕博士人才,满足AI应用产业与晶片设计的人力需求。

学术发表方面,三年来在Nature、IEEE和AAAI等国际期刊与研讨会累计发表了1849篇论文,引用次数多达1437次;国际竞赛方面,则在人脸辨识影像处理竞赛、NVIDIA机器人开发竞赛与AUDI创新竞赛等42项赛事获得隹绩。

时值AI战略推动第三年,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表示,目标预计会朝向将AI广泛应用在产业上,期??看到未来出现亮眼成果。例如,利用影像辨识与基因演算法,延伸应用至罕见疾病、癌症、精准医疗分析,甚至是未知病毒分析。

科技部已预定於2021年举办Asia AI Winter School,以跨国联盟方式,与国际顶尖研究机构合作,并邀请国际学者来台授课,开放亚洲与欧美国家的学员报名,以促进人才交流与国际连结。

關鍵字: 人工智能  软实力  科技部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5LSNE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