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慧制造打造未来竞争力 日月光分享关灯工厂经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441】

为了促进台湾制造业智慧化转型升级,让传产及新创业者都能更了解智慧制造的实际应用,台杉投资、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TEEMA)和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日前共同举办「智慧制造: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决策」座谈会,邀请日月光吴田玉执行长演讲分享推动关灯工厂经验,并与科技部陈良基部长对谈台湾制造业的智慧制造之路。

日月光吴田玉执行长演讲分享推动关灯工厂经验
日月光吴田玉执行长演讲分享推动关灯工厂经验

全球最大半导体封测制造服务商日月光可以说是成功典范,吴田玉认为,智慧制造是台湾竞争了利基,以提升整体供应链的数位化与竞争力,争取商业转型与全球接轨的先机。看好未来竞争将由规模经济与经验值,逐步演进为数据科技和人工智慧。

其中日月光早在8年前即推动智慧工厂,所有的硬体、软体都是自行生产、布建,经过6年摸索学习,於2017年设立第一座关灯工厂,经过阵痛期後,智慧制造之路已产生明显效益,如今,智慧应用已让日月光在与中国大陆对手竞争上,更具有成本优势。

吴田玉强调:「不管在提升企业整体产能还是人力资源配置,投资关灯工厂一定有好处。」他说,在技术上,日月光的关灯工厂应用了人工智慧、大数据、自动化技术等多种技术,进行预测分析、影像辨识、资讯安全维护,还利用大数据进行即时派工、机台预期保养及材料追踪等任务。

该公司关灯工厂系源於车用、医疗与5G产品的客户需求,可随时追踪完整生产履历,而投资约新台币9,410万元,回收时间仅需2.8年。在工厂成立後,凸块(Bumping)方面坪效上升73%、覆晶封装技术效率提高15%、打线接合(Wired Bond)产能提升25%、测试周期缩短33%。

吴田玉表示,日月光关灯工厂软硬体坚持自制,在物联网时代,企业设备一定要是专用,才能严防资安危机;同时,也要加强培训,让年轻人加入智慧制造的行列,藉由技术应用人工智慧、大数据分析、自动化科技整合,达到数位转型,建构高产值、高效率、高品质的关灯空厂。自2011年至今,日月光已有9座关灯工厂,目前第10、11座关灯工厂正在兴建,明年底预计将增至15座。

至於政治人物最关心的人力需求,吴田玉表示,关灯工厂既节省了86%人力,也使工厂人事结构也跟着调整,工程师从初期的4人增加成现在400人规模,并於今年1月首次超越作业员人数。不过,智慧制造与机器取代人力并非等号,日月光在台湾现有6.2万名员工,随着智慧工厂陆续建置,还会雇用更多人力,将朝「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目标迈进。

關鍵字: 智能工厂  日月光 
相关新闻
日月光以VIPack小晶片互连技术协助实现AI创新应用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与5G-ACIA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拓5G专网商机
台达将收购浙江科恩特电机科技19%股权 强化工业自动化相关技术布局
洛克威尔自动化:迈向新工业 永续、资安、数位转型是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BXR3TC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