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I、物联网跨域科技助阵 工研院南部产业成果大爆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283】

为了强化与南台湾在地产业的互动与合作,工研院於今(14)日在台南六甲院区举办南台湾产业大进击创新论坛,一囗气展示近30项在「数位转型」、「在地优势」及「培育新创」等三项领域上的亮点技术,如可提供水产养殖业监控水质的微感测系统、新世代最有潜力的太阳能技术染料敏化电池及协助传统产业变身数位智慧工厂的智慧化生产系统等,不仅横跨全球最囹的创新科技,更透过与南部指标性厂商合作的产业化成果,提供南台湾产业创新升级的科技大补帖。

工研院研发的「染敏电池」太阳能技术,只要3根腊烛的光线就可以发电,已与台塑合作试量产线。图为工研院院长刘文雄(右)与台塑董事长林健男(左)
工研院研发的「染敏电池」太阳能技术,只要3根腊烛的光线就可以发电,已与台塑合作试量产线。图为工研院院长刘文雄(右)与台塑董事长林健男(左)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南台湾产业转型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不可或缺的力量,工研院呼应政府区域经济平衡发展政策,长期以来重视南部产业,结合在地产官学及中央政府资源,以三大策略积极推动南台湾产业全面升级。

首先在「推动产业升级」上,现在全球都在积极发展工业4.0或智慧工厂,工研院整合全院力量协助南部产业走向智慧化,像是协助塑胶射出机械大厂富强鑫导入模穴压力感测器,可在制程内即时品质筛选,提升效率,也协助螺丝大厂世丰导入生产管理系统,提升产品达交率至9成至上;其次,「发挥在地优势」针对南部现有具优势的关键聚落,如纺织、新农业、绿能等,工研院秉持创新理念,结合新科技与产业共同打拼,包括协助柠檬加工厂永大将柠檬果皮开发成牛只饲料及协助种植兰花的青山兰花开发保养品,都是将在地产品加值再利用的成果。第三,「注入创新活水」则是为了替南台湾育才、留才,链结产官学研资源打造如创莘园、赢地及KO-IN智高点等育成基地,协助在地年青人推动创新创业,注入产业新活力。工研院期许未来有更多厂商能加入,携手为南台湾提升创新研发活力及创造产业经济价值共同打拼。

代表经济部出席的技术处??处长林德生表示,面对全球产业激烈、快速的竞争压力,创新与转型是南台湾的产业面对的共同课题,为了要为促进南台湾产业全方位创新发展,因应国际产业发展趋势与挑战,经济部不断的为南台湾投入创新研发的资源与设施,在台南绿能科学城里的「绿能科技示范场域」,去年底正式启用,已经开放招商业者及法人单位进驻,很感谢在工研院在20个月内,陆续完成硬体设施,进驻超过200位研究人员。期??工研院持续扮演南部的数位转型推手,以研发能量结合产业,将在地产业化成果在南部遍地开花,吸引人才回流,让南台湾成为青年世代发挥的创新创业舞台。

台南市市长黄伟哲指出,「智慧新都」是市府积极推动的目标,台南市这一年来招商引资有亮眼成绩,国际知名大厂谷歌Google,将台南视为第一个采购再生能源的城市,也在台南设置资料中心,以及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许多海外企业鲑鱼返乡投资,也都选择落脚台南,台商回流本市投资26案,总投资金额超过1,272亿元,加上台南科学园区开始扩建及新建厂房与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各项工程也将陆续完工,台南现在已经准备就绪,要成为南台湾创新研发的基地。他表示,去年刚就任时叁加工研院在南创举办的南台湾产业论坛,看到许多创新技术的展示,过去一年市政府与工研院以及产官学研都已展开许多跨领域的合作,未来包括台南沙仑绿能园区等计画,期待工研院能引进更多创新科技,让台南成为最具科技感的古都。

为提供南部厂商导入智慧科技的实际应用案例,工研院也举办「跨域创新 智汇南台湾」产业论坛,针对循环经济、3D列印、智慧工厂及AIoT智慧物联网等领域提供最新产业趋势。工研院长期的合作夥伴台塑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健男,针对台塑近来导入AI的作法与应用发表演讲,强调台塑去年开始全面推动AI相关技术的开发应用,以确保作业环境改善,并提升产品品质、生产及管理绩效,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希??将AI的观念普及到所有员工。他也盛赞工研院是产业界最坚实的夥伴,目前台塑与工研院积极开发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染敏电池,已在台南沙仑建置试量产线,亦将高雄仁武厂区设定为量产基地,目前已进行场地整建、设备配置等初步规划,对未来市场商机深具信心。

本次论坛同时举办产业成果展,也展出与南台湾10家指标性厂商的合作案例,包括可提供水产养殖业监控水质的微感测系统,已协助屏东的石斑鱼苗养殖业者力隹绿能,透过这套系统得知最隹换水时机及方式建议,提升渔产换肉率;以及协助光阳在电动机车导入自我学习式动态电量预估技术,透过AI自主学习系统搭配耗能分析,能分辨不同人的骑乘习惯,精准将电量换算成剩馀里程,在电池低电量、低温等限制下会显示马力限制,增加未来电动机车时代的使用便利性。

關鍵字: 太陽能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8DGW92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