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老鼠偷拖鞋後患无穷 制造业慎防二波断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134】

自从旧历鼠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制造业或许早已听习惯了「蝴蝶效应」的陈腔滥调,除了??心目前中国大陆占世界经济比重远高於2003年,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间之外,更该担心的或许是该效应大小及何时结束?根据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大约2/3大陆中小企业手头现金只能维持不到3个月,近40%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或更短,此都可能带来制造业更上游二波断链的更直接冲击,可见即使大型企业顺利复工,仍要确保上游原物料、劳动力供应无虞,才能真正投入复产,进而全球供货。

随着疫情快速在南韩、日本、义大利迅速蔓延,更促使当地一些制造商部分暂停运营、物流中断和出囗减少,有可能会减少对大陆已复工厂商的零组件供应!
随着疫情快速在南韩、日本、义大利迅速蔓延,更促使当地一些制造商部分暂停运营、物流中断和出囗减少,有可能会减少对大陆已复工厂商的零组件供应!

否则,纵然有足够大陆工人上线开工,但在目前所有供应链与生产厂商都要与外界「互通有无」,需要的零组件要从外地、国外进得来,生产的产品也要出得去,才能安心发大财。但在目前各省市、国家陆续封城,甚至与国外航班中断,形同「锁国」状态中,该如何让供应链出货物流保持顺畅流通,便成为产业另一项严重挑战。

尤其是汽车和电子产品等跨国企业供应链通常集中在单一国家或区域,长期压迫当地制造业者,缩短交货时间和代为准备较低的库存。却因为大陆工厂年後复工进度不一,导致无法即时获得零组件和原料之外;随着疫情快速在南韩、日本、义大利迅速蔓延,更促使当地一些制造商部分暂停运营、物流中断和出囗减少,有可能会减少对大陆已复工厂商的零组件供应,从20世纪90年代全球化之後,世界供应链将再度面临中断风险!

国发会主委陈美伶率先指出,以现今大陆、日、韩占全球电子上游核心元器件及材料生产的主导地位,一旦疫情严重到必须切换供应链时,台湾半导体、记忆体、面板等电子产业上下游供应势必首当其冲,台湾产能必须跟得上,才能避免生产成本剧增而冲击到出囗动能。

此外,继??鼻孔发电的名言而声名大噪之後,再搏得「最强欧吉桑」美名的经济部部长沈荣津,也在日前立法院经委会备询时分析产业链可能面对的冲击,概分为:「在陆台商」及「在台企业」。前者在大陆生产据点所受影响,包含:复工不顺、面临缺工、备料不足及物流受阻等,中小企业复工状况又普遍比大型企业来得慢;且在每家企业供应链中只要有一家供应商受阻,就可能会面临断链问题,亟须重组海内外产能及供应商布局。

後者在台企业据点的产线虽仍可持续运作,却因为产品原物料过去可能从大陆进囗,受大陆停工影响,恐出现原物料短缺问题。目前也有嘉义县民雄工业区一家知名机械制造公司,因大陆半成品材料无法交货运来台,影响生产线,上个月已向县府社会局申报184名员工,从三月~五月为期3个月放无薪假,依该公司全体员工200多人计算,申请无薪假比例多达2/3。

格外令人担??的是,依食药署统计,台湾制药产业约有1/3原料来自大陆,但受到当地疫情影响而复工者又慢又少,已牵动全球原料药供应。估计最快今年8月左右,解热镇痛剂、抗生素、甲状腺亢进药将会短缺。经济部表示,虽然短期有备料,并积极协助厂商准备第二备料,但印度、欧洲等原料成本也都有涨价、断源现况;加上疫情越久价格越高,航班减少,国际运费也上涨,导致输入药物成本要涨10~30%不等。

沈荣津认为:「即便大陆复工顺利,业者首要也以填补大陆工厂需求为主,所以就算台湾制造业产线仍持续运作,但未来原物料能否持续供应台厂仍有隐??。」目前企业库存备料约可撑到三月底,但透过消耗既有库存原物料,并寻求其他供应商等替代方案,原物料短缺问题已暂获舒缓,後续仍须观察疫情与产业链动态。

依工业局评估因全球需求减少,在最坏情况下,若疫情维持6个月,将冲击台湾终端产品及中间财出囗订单大减50%;次坏的状况,也会有30%衰退幅度;惟若疫情能在3个月内获得控制,制造业订单下滑约10%。根据行政院主计总处估计,假设疫情维持3个月(1月下旬~4月),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将减少0.35%~0.5%,全年经济成长率下修为2.37%。

相关新闻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DXBMII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