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产学联调智财及公司治理 奠定企业永续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823】

在目前数位化趋势下,智财与诉讼管理为企业永续发展关键核心,有助提高公司治理层级,企业更该建立内外部的专业人才网络和智财管理系统,以即时应对智财危机;同时强化企业智财意识,提高投资意愿来活络专利市场。政府为了完善台湾智财环境发展,也在今年修订《上市上柜公司治理实务守则》,欲提高企业智财的管理层级,以强化董事监督职责。国立政治大学产学营运暨创新育成总中心今(29)日则携手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举办「智慧财产管理与公司治理之产学调研合作案签约记者会」,正式启动智财与公司治理调研。

政治大学产创总中心X勤业众信 联合推动智财与公司治理调研
政治大学产创总中心X勤业众信 联合推动智财与公司治理调研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与法律谘询服务部营运长林宜信表示,随着时代持续变迁演进,智财管理的范畴已不仅限於商标专利,企业须从研发阶段开始重视IP布局,同时强化避免侵权与诉讼管理。勤业众信与政大产创总中心之合作案,即是希??提醒和提升企业对於智慧财产的重视程度,前者亦已成立「法律科技创新服务团队」,汇整了智慧财产的策略规划面、执行面、与无形资产评价服务。

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所长宋皇志进一步指出,有监於台湾企业智慧财产争议案件层出不穷,证交所於2020年初提出《上市上柜公司治理实务守则》修正,赋予上市上柜公司董事会研议并执行智财计画,并对智财管理绩效进行评估与监督之权责,以落实公司治理中对智慧财产管理之规画与执行。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财产风险管理服务资深??总经理郑淑芬认为,当智财管理的影响日益增加,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亦是投资人决策的重要依据。台湾企业的专利权之价值并非技术本身,而系取决於技术实际运用後所能达成的经济产能。专利师公会曾建议,台湾企业拥有IP与技术,应引进「开放授权制度」,藉由公开透明的专利资讯交换及专利交易平台,适度揭露资讯予投资人了解智财价值和提高投资意愿,协助企业维护专利营运、极大化经济效益。

郑淑芬表示,企业应适度揭露智财管理能力及掌握揭露时机点,以彰显其智财与营业秘密管理能力,建议可运用「智财报告书」揭露内容无需列出之技术或配方,确保与竞争者的差异优势。不过,须注意企业应建置揭露审核机制,可延揽专家意见协助企业审慎评估判断揭露程度与时机,透过内部审核机制并佐以公正第三方IP机构确信,更可提高可信度和资讯透明度。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财务谘询服务部执行??总经理黄俊荣表示,2000年起受惠於非实体公司(Non-Practicing Entity, NPE)私募基金募集完成、专利管理公司和新兴科技大厂挟资金优势积极建立专利布局,开启台湾专利交易「黄金年代」,大量专利交易与顾问服务蓬勃发展。

然而,NPE在取得专利布局後,亟需将相关投资换成货币,积极发动各项专利诉讼,促使专利诉讼案件数量在2015年达到高峰,台湾厂商多属被告之角色,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科技大厂收购日本电子产品公司後,成立专利管理公司主动活化专利资产,成为少数的专利活化成功案例。近年来,台湾厂商也主动建立专利资料库,导入专利商业化或活化模式,针对所属专利库进行商业化策略诊断,从技术面及市场性观点切入了解自身的专利价值,藉以调整专利布局策略,达到控制成本和增加营收的目标。

德勤商务法律事务所法律科技创新服务负责人熊诵梅??总经理/律师表示,在企业永续经营策略中,财务和法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智财已成为公司的核心资产,举凡公司名称、产品标示、专利、商标、着作权、营业秘密等,任何与智财有关之公平交易案件皆属智财范围。在AI与5G的科技加速带动下,就公司治理的角度而言,全方位的智财管理和诉讼管理更是不可或缺。

熊诵梅最後提醒,除非公司仅选择耕耘台湾市场,一旦产品销售到国外或叁与国际展览,皆可能会伴随国际诉讼的风险。透过网路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者,亦须留意国际智财诉讼的可能。企业营运的最大目标即是期??可以永续经营,企业除了培养法律人才外,也可聘请外部专家协助建置智财管理机制,藉着内外部的专家合作,以即时应付潜在的智财诉讼风险。

關鍵字: 勤业众信 
相关新闻
勤业众信:企业应善用政策 加速迈向智慧转型与永续目标
勤业众信:越南受惠地缘政治 吸引台商投资再生能源、高科技业
勤业众信:积极推动永续X数位双轴转型 打造制造业的永续蓝图
勤业众信揭2023五大关键引领制造业升级 运用AI强化安全永续供应链
勤业众信:数位驱动企业传承转型 建立永续 x 创新智慧制造新纪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 高效能马达关键技术研讨会(下)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二)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E2JN7U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