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T焦点:Nokia推小笔电 固守本业拓展新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08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349】

全球手机品牌大厂Nokia宣布将推出以Intel Atom处理器为核心、Windows操作系统为基础的Booklet 3G小笔电产品。这是全球首家、而且又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手机品牌大厂,正式攻进小笔电市场,此举已引起全球行动装置产业界的高度重视。

挟Intel之力 杀入小笔电新市场

Nokia在今年6月就已经宣布和Intel合作开发Netbook市场。Intel自然乐意当个引路人,欢迎Nokia进入Netbook市场,一方面可以更加扩大Intel Atom处理器在Netbook领域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更阻断了ARM和TI、Qualcomm、Freescale等手机芯片大厂以Smartbook为号召、欲联合Nokia等手机品牌大厂进军小笔电市场的企图。当然,ARM和手机芯片大厂的Smartbook联盟也不是省油的灯,采用Qualcomm芯片的Smartbook将在下一季推出。这场Smartbook对决Netbook的好戏正要上场。

市场上有传言,说Nokia的小笔电有两种,除了采用Intel的Atom处理器之外,另外还有采用Qualcomm的Snapdragon芯片,但未经证实。也有说Booklet 3G将近一步支持Windows 7,这也尚未获得确认。目前很清楚地,Nokia梦寐以求的小笔电憧憬,正牵着Intel的手来准备圆梦的。

左手机右笔电 系统商大玩两手策略

所以,大家都有点不务正业。手机厂商弄小笔电,而笔电厂商搞智能型手机。Samsung和LG都有笔电部门已经准备好了。而在Apple iPhone的推波助澜下,HP、Dell、Acer早就撩下去推自己的智能型手机。Dell在跟中国移动眉来眼去,Asus跟Garmin已经有了导航手机的结晶。手机和小笔电开始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混呀混着正在分不清。

但与其说不务正业,其实是市场行动上网应用的大趋势使然,手机和笔电厂商也是顺势而为而已。但与时俱进之外,还有更多的缜密计算。大家彼此互相采地盘,互挖敌人的墙角,不让对手这么舒服,不是没有原因的。

因为,尽管全球智能型手机依旧逆势成长,大厂的手机出货量仍在往上拉,但毛利率却明显下滑,获利空间明显被压缩,这是让手机大厂寝食难安的最主要原因。

Gartner的统计数据便显示,2009年第二季全球手机销售总计2.861亿支,比去年同期下跌6.1%;而智能型手机销售量突破4000万支,较去年同期成长27%,是行动通讯市场成长最快的产品线。但根据IDC的预估,今年小笔电出货量相较于2008年将成长超过127%,可能超过2600万台,超过PC产业的平均水平,而手机市场今年将缩水10%。

Nokia市占率虽然下滑,但销售量是成长的。可是根据其他统计指出,Nokia手机部门的获利率,却从2007年的20.1%,大幅下降到今年第2季的12.2%。而Nokia第2季的手机平均价格为62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74欧元,以及今年第1季的65欧元。因此,Nokia当然要切入小笔电市场。

另一方面,Apple的iPhone系列去年占全球手机销量不到3%,营收只占手机市场总额的8%,结果利润却占全球手机总获利将近30%。笔电厂商更应该踏进智能型手机市场。

行动装置界线模糊 软件服务才是王道

那么大家为何不固守基盘就好?智能手机和小笔电看起来都没这么差啊?

既然智能手机和小笔电界线越来越模糊,因此于守住自身本业之外,尽速在既熟悉又陌生的新园地站稳脚跟,就已经不是坏事。况且,以后靠的是软件服务,多点硬件装置媒介开启更多服务的窗口,也有利于拓展更多元的商业模式。专业人士就分析道,Nokia这次就是要藉由Booklet 3G小笔电,扩大Nokia Ovi软件商店支持服务在行动装置领域的被使用机会和影响力。Nokia也尝试开始朝向网络服务供货商转型,有更多的装置媒介提供Nokia打响网络服务的招牌、扩充多元营收的渠道,也是一举数得的策略。

于是,Nokia的小笔电终于来了。以后还会有更多手机大厂的小笔电、笔电大厂的智能型手机,在市场上冒出头来。至于大家喜欢哪一种?那就青菜萝卜各投其所好了!

關鍵字: 智能型手机  Netbook  Smartbook  Nokia  Intel  ARM  TI  Qualcomm  Freescale  三星  LG  Apple  HP  Dell  Acer  Dell  中國移動  华硕  Garmin 
相关新闻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开发无线基础设施的端到端5G SoC
倚天酷??聚焦智慧微移动 拓展电辅自行车产品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R8UK4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