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WiMAX小心!TD-LTE实验网络在台启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1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293】

从此刻开始,台湾WiMAX网络发展已面临LTE的直接挑战!因为TD-LTE网络即将在台湾落地生根!交通大学和台湾诺基亚西门子通信(Nokia-Siemens Networks;NSN)于9日已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置台湾首座TD-LTE实验网络,交大执行国家型TD-LTE入网测试计划,诺基亚西门子则提供可支持TD-LTE的新型基地台与之协助,中华电信则是配合支持宽带专线架构。诺基亚西门子同时也将和中华电信合作进行FDD-LTE现场测试。

TD-LTE实验网络在台正式启动!图左至右为NSN台湾暨香港区域总经理王建亚、交大信息院长林一平、NSN大中国区副总裁潘波。
TD-LTE实验网络在台正式启动!图左至右为NSN台湾暨香港区域总经理王建亚、交大信息院长林一平、NSN大中国区副总裁潘波。

此项国家型TD-LTE实验网络建置计划,是由中华电信架设专线网络到交大,交大将诺基亚西门子所提供的TD-LTE基地台设备分别设置于交大和中华电信研究所,后端交换机与核心网络则放在中华电信研究所,以此架构进行初期阶段的TD-LTE入网测试项目。而NSN后端网络支持TD-LTE的架构已经准备就绪。

另一方面,交大自己本身也正在进行学术级的TD-LTE钻石计划,由林宝树教授主持,包括中华电信、合勤、友讯等都参与其中,联发科亦对此一钻石计划保持高度兴趣。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也与交大签署合作协议参与学术级TD-LTE钻石计划。交大已成为台湾TD-LTE网络的重要发展平台与整合枢纽。

目前此国家级TD-LTE计划已完成向NCC提出申请执照的作业,迄相关诺基亚西门子所提供的TD-LTE基地台设备通过许可之后,4月下旬就会进行基地台和宽带专线的安装联机测试架构,预计在5月完成。之后将进行为期2至3个月更为深入的实验网络测试项目,包括最为基础核心的每一项TD-LTE技术规范测试。预估整个TD-LTE实验网络的第一阶段入网测试将于10月左右完成。在整体基本的TD-LTE网络基地台互操作性测试完备之后,才会进入终端产品的互通测试阶段。

由交大主持的这项TD-LTE实验网络计划,首波阶段是以先期性质的入网测试为主,因此并未纳入终端部分的手机测试项目,关于毫微微蜂巢式基地台Femtocell也不在计划之列,更为复杂的VoLTE(Voice over LTE)项目自然也未包含在内,这项TD-LTE实验网络计划也不会向下兼容TD¬SCDMA规格。

交大信息学院林一平院长表示,此阶段的先期性质入网测试主要是建置基础核心的TD-LTE基地台网络为目标,以室内网络为主要范围,户外端对端测试也需要在基础网络完备之后才能进行。而既然TD-LTE入网测试以室内网络通讯为主要内容,采用何种强化室内覆盖通讯质量的方式就不会是此次实验网络的重点。至于在进行TD-LTE实验网络的应用测试项目上,交大将以包括影像电话、高画质视讯串流以及网络交互式游戏等为主。

诺基亚西门子台湾暨香港区域总经理王建亚表示,台湾交大主导的TD-LTE实验网络计划,对于台湾厂商切入中国的TD-LTE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关键地位。因为推动TD-LTE的重要推手中国移动,拥有5亿用户,此项实验网络计划在交大的牵引下,对于台湾通讯产业参与TD-LTE市场发展,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除了与交大合作此一实验网络外,诺基亚西门子也已与NTT DoCoMo、TeliaSonera等进行TD-LTE合作测试。

诺基亚西门子大中国区副总裁潘波进一步指出,诺基亚西门子已经在欧洲、东欧、美国达拉斯和中国杭州设立LTE测试中心,终端部分已与LG成功完成测试项目,NSN在北京的实验室也完成网络互动游戏测试。NSN在中国的TD-LTE合作模式,主要是以工信部和中国移动这两个单位为首。此外,NSN在Femtocell设备亦着力甚深,全球首个Femtocell样品就是NSN所推出的,目前NSN与中国移动在Femtocell项目上亦有相当密切的合作关系。NSN也将在5月份上海世博展会期间,于芬兰馆向有兴趣的厂商展示最新的TD-LTE和FDD-LTE技术应用成果。

LTE的优势在于,既有3G网络的硬件无须更新,只需藉由软件升级方式便可提升进入LTE阶段。相较于3G基地台网络建设成本,LTE网络架构可节省约20~25%的比例。虽然此一LTE计划还处于实验与先期测试阶段,但不可讳言地,这已经对台湾WiMAX的发展动向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WiMAX未来发展何去何从,已经取得相关执照营运许可的6家电信营运商态度动见观瞻,台湾的4G电信发展策略尤其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头到尾参与6家电信营运商营运执照审核作业的交大信息学院林一平院长深入分析指出,台湾这6家电信营运商所申请的执照并不是WiMAX营运许可执照,而是无线宽带营运执照,只要符合交通部或NCC相关电信营运法规对于无线宽带技术规格的订定需求,执照申请过程中并没有规定非得采用特定的无线宽带技术,因此6家电信营运商要采用WiMAX还是LTE技术,政府部门均保持技术中立的立场。

他个人认为,观察国际规格趋势走向,WiMAX终将与LTE整合在一起。台湾的4G电信政策必须要回答厂商的疑问,那就是WiMAX的下一步为何?因为WiMAX不是只有射频技术而已,还包括后端核心网络的建置以及与因特网的整合架构。况且目前台湾WiMAX使用的频谱太窄,频谱资源需要重新作一有效管理规划,单靠NCC资源有限的执行机构无法成事,政府的电信政策需一并周全考虑。

關鍵字: TD-LTE  FDD  Nokia-Siemens  交通大学  无线配接设备  器材與設備  網際骨幹 
相关新闻
爱立信和联发科技合作以载波聚合解决方案扩大5G部署
亚太电信抢先通过NCC核准 今年将打造5G实验网路
交大主办2018全国电信研讨会 聚焦5G-AI-IoT应用与发展
资策会率先研发NB-IoT窄频广域物联网解决方案
交通大学、讯舟科技 跨校区打造AirBox空气品质显示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C-ITS: LTE-V2X与ETSI ITS-G5比较
» 汽车网路需要深度数据包检测技术
» 如何导入边缘服务而不改变核心网路
» AI创新研究中心
» Bluetooth Meshing 的新可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KQ8ES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