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光学触控应用软件助攻 AIO多点触控强强滚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979】

大尺寸多点触控技术应用越来越成熟,特别是在All-in One计算机领域。今年可说是AIO多点触控应用的冲刺年,包括苹果、新力、惠普等国外大厂,以及华硕、宏碁、华映、微星等台厂都积极投入AIO市场,AIO触控应用软件也顺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2010年AIO触控生活应用程序设计竞赛冠军,则是由BPlus Studio的打苍蝇互动游戏所获得。(摄影/荣峰)
2010年AIO触控生活应用程序设计竞赛冠军,则是由BPlus Studio的打苍蝇互动游戏所获得。(摄影/荣峰)

多点触控AIO不仅积极带动大尺寸面板的新兴应用,更被视为是新一波 PC浪潮的领航者。先前AIO只能支持单点触控,应用丰富性受到局限,在微软Windows 7和苹果iPad的推波助澜下,多点触控AIO的软硬件整合架构正渐渐成型,微软正积极巩固Windows 7在AIO领域的操作系统主导地位,Android应用框架也不放弃AIO这块大饼,而苹果藉由App Store带头的号召力,在多点触控应用软件领域拥有绝对优势。

至于在AIO多点触控技术方面,尽管包括投射电容、多手指数字电阻、以及红外线等触控技术都有心进军AIO领域,不过综合各项功能来看,光学式多点触控应该会成为AIO的主流触控技术,而内嵌光学式触控技术则是不可小觑。

相较于红外线触控技术,光学式只需两颗CMOS或CCD光学感测组件,尺寸也较为轻薄,应用面板尺寸没有上限,面板寿命长、透旋光性高,不会影响既有LCD面板的分辨率。但光学式触控面板尺寸薄度仍受限于光学传感器的局限,也会受到外部环境光影干扰造成触控感测失焦的问题,因此内嵌式光学式触控仍占有一席之地。至于多手指数字电阻触控采用薄膜制程,尺寸及成本可有效降低,但大型化制程上薄膜的间隔控制是其关键课题,且数字电阻触控接触材质寿命有限,如何控制触控力道在设计上也需克服。而投射电容应用在大尺寸领域,则正面临贴合良率不佳以及控制器控制面板领域受限等重大阻碍。至于其他震波感应和声波感应触控技术则尚无法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现在台厂包括宏碁、华硕、微星、广达等都已推出AIO多点触控屏幕,友达、奇美、华映等都已投入开发光学式触控面板,原相则是积极投入光学触控IC设计,而剑扬光学和友达/Planar则是持续开发内嵌光学式触控技术。

尽管多点触控AIO备受市场瞩目,但影响AIO影响利的重要关键,最后还是在触控应用软件。台湾经济部工业局和工研院资通所也都积极鼓励并投入AIO触控软件产业发展及创新应用,工业局藉由设计竞赛鼓励台厂开发多点触用软件,而工研院资通所正在发展利用触控手势进行向量式的文件传输技术,利用结合惯性组件与无线通信强度的定位方式,让用户更可以直觉化触控方式,来达到多台触控装置互动应用的效果。

因此,在工业局和工研院资通所的协助下,台厂在AIO触控生活应用程序设计上已有显著成果,触控创意也相当令人惊艳。例如BPlus Studio的打苍蝇互动游戏,藉由多点触控应用达到游戏互动的笑果;此外智品科技的AIO触控3D堆积木游戏,可调整触控力道,让小孩在虚拟世界中藉由手指触控,体会重力对于积木重心的影响。另外琦景科技的3D海豚互动娱乐程序,可藉由AIO多点触控感受各种海洋生物立体呈现环保生态景致的效果。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AHC Studio的软件设计,可让各种包括GIS、3D或其他免费下载的应用既存软件,不需修改程序代码,便可直接升级支持多点触控应用。此外联诠信息的企业图形化接口平台,藉由2D/3D的互动版面,呈现各项企业营运报表数据的图形化内容,在AIO内可进行触控交互式的经营决策过程。

在光学触控技术和应用软件两大犄角的助攻下,AIO多点触控领域正在强强滚,今年AIO市场发展前景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關鍵字: AIO  多点触控  Windows 7  华硕  微星  友达  奇美  原相  剑扬  电子感测组件 
相关新闻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微星叁展E-Mobility智慧移动 发表Eco系列充电桩全面上市
微星科技携手Discovery推动世界地球日
微星登Embedded World 2024 展出新一代AI嵌入式IPC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R954M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