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触控应用台厂百花齐放 3D触控强力吸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6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325】

Computex今(4)日涌进大批参观人士,各类主题不断引人目光,特别是在触控应用上,在趋势产品区和光电影音区,台湾厂商群起展示各项触控技术应用。有厂商反应大陆参访人员对于触控议题特别感到兴趣,更积极地用相机巨细靡遗地拍摄台湾厂商的触控模块产品,甚至连控制器也不放过。因此有些触控厂商对于参访者抱持警戒态度,但这仍不影响来自世界各地络绎不绝的参观人士的高昂兴致。除了投射电容触控技术仍是各方瞩目焦点外,台厂也推出涵盖表面电容、电阻式、表面声波式以及红外线式的各项触控技术应用。值得注意的是,新款3D触控技术也在会场上强力吸引众人目光。

新款3D触控技术已成为Computex与会人士瞩目的焦点之一。(摄影:荣峰)
新款3D触控技术已成为Computex与会人士瞩目的焦点之一。(摄影:荣峰)

万达光电(HIGGSTEC)便展示最新3D触控技术,采用电容式感测,在四边角嵌入电容式感测组件,用户可不必触摸屏幕,藉由既定手势,便可移动、缩小、放大、旋转屏幕页面。此3D触控技术是以电容组件感测5公分内近接的电容导体,透过触控模块和精确算法来传递判读触控动作的特定讯息。此技术的主要门坎在于必须先有效去除外部环境的噪声干扰,以及不同用户本身电容值上的差异所造成的影响。

万达光电的3D触控技术可以减少用户必须用手指触摸屏幕的繁复手势,并可有效解决触控屏幕损耗的问题,此3D触控技术也可搭配具有电容导体特性的触控笔和手指一起运作。目前欧洲PND通路商已决定采用万达光电新一代的3D触控技术,应用在PND产品上,未来在电子书和数字相框上,以及虚拟键盘和商用Kiosk领域。万达光电的3D触控技术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另外,主攻投射电容模块的展触光电在会场上则展示32吋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宣称是目前投射电容式最大尺寸的触控面板,采用印刷制程和玻璃硬贴硬贴合,每吋成本可降至3~4美元,展触光电的21.5吋投射电容触控面板也获得英特尔青睐,将应用在All-in-One PC领域。展触光电也将积极投入AIO,将投射电容触控面板的应用向大尺寸推进。

以电阻式触控技术见长的创为精密(AMT),除了展示一系列数字电阻式触控技术应用外,也展示可支持G/G、G/F、F/F贴合制程的投射电容触控面板,尺寸涵盖3~12.1吋,而创为精密的电阻式触控技术,除了可支持12个手指同时多点触控的应用外,也可藉由细分割区块方式避免鬼影问题而到真实多点触控(All-Points)的效果。

而不采用薄膜贴合、而以晶圆奈米制程的黄光微影技术为基础的富创得(FORTREND),强调自行开发的制程,只需一块玻璃贴上触控感测模块便可完成投射电容触控面板。会场上则展示经过硬化加工处理的投射电容触控面板,同时强调其他抗眩光和抗反射的加工处理程序,可让投射电容触控面板也能在户外强光下运作。

除了投射电容触控厂商外,包括电磁感应式、五线电阻式、表面电容式和数字电阻式触控技术等厂商也在百花齐放。硅统科技(SiS)就展示可支持电磁感应触控的控制器样品,主要以电子书和专业绘图板应用为主,相关电磁感应模块则是贴合在电子纸屏幕后方,不会影响电子指的感光特性,硅统科技也推出应用在电子书的SoC应用处理器设计,采用MIPS核心,整合电泳式(EPD)控制器、2D绘图引擎、音频编译码和NAND内存,可搭配电磁感应式控制器,提供一套完整的触控电子书控制器方案。

嵩达光电(AbonTouch)则展示五线电组式和表面电容式触控面板和控制器,前者尺寸涵盖3.5~24吋,后者尺寸可达20.1吋,主要是以POS、工业自动化、金融系统、Kiosk、ATM等应用领域为主。泰科电子(Tyco)则推出采用五线电阻式、红外线式和表面声波式的触控面板,尺寸可达46吋的表面声波式触控面板,可应用在交互式数字讯息广告牌、自动票务系统、Kiosk和办公室自动化领域;红外线触控面板则是普及于点餐服务、医疗设备、交通控制、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宇鸿光电(ATouch)则是主打欧洲市场,推出表面声波式和模拟电阻式触控面板,主攻游戏机和赌博机应用。

關鍵字: 3D触控  多点触控  Computex 2010  万达光电  展触光电  创为精密  富創得  嵩达光电  矽统  泰科电子  宇鸿光电  影像感测  压力感测  材质感测 
相关新闻
贸泽与TE Connectivity新版电子书探讨电动车和连线交通运输创新
贸泽已供货TE Connectivity含MATEnet??件的重负载密封连接器
环旭电子宣布完成收购泰科电子汽车无线业务
TE 16G 0.5mm 任意高度COM连接器获2021全球电子成就奖
群创DST技术实现内嵌式3D触控 将应用於医疗、工业领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0PEDVM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