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Win7和AIO带动光学触控 应用软件是成长关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6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332】

在Win7、All-in-One PC及其他大尺寸触控面板应用的推动之下,光学式触控技术应用也逐渐成为市场备受瞩目的焦点。

NextWindow光学触控产业专家Geoff Walker表示,Win7和大尺寸显示器,会是光学触控厂商积极投入的两大应用领域。
NextWindow光学触控产业专家Geoff Walker表示,Win7和大尺寸显示器,会是光学触控厂商积极投入的两大应用领域。

整体来说,光学触控的硬件架构其实很简单,重要的是算法攸关运算顺畅与否。光学式触控是利用屏幕左右上方两颗CMOS或CCD光学传感器,搭配特殊材质的反射板和处理接收运算的控制器等组件,一颗光学感测组件发射红外线或LED光,光源投射到反射板,再由另一颗感测组件接收,其触控感测原理就是藉由触控物体阻断反射光源的方式,由控制器算出阻断角度,透过三角测量算法去定位触摸点的位置。

理论上,光学触控面板尺寸没有上限,可采用玻璃或不用任何基板,因此透亮度可达90%以上,也不会影响LCD分辨率,更可支持到4096×4096。其触控导体可为手指及触笔,由于不是直接触摸到面板产生触控效应,因此触控玻璃材质较不会有损耗问题。不过光学触控面板需要在周边内嵌光学镜头,因此尺寸会较厚,使用多颗镜头判别触控点,摄像头的成本也会提高,耗电量也会跟着增加。

NextWindow光学触控产业专家暨营销传教师Geoff Walker表示,Win7和大尺寸显示器,会是光学触控厂商积极投入的两大应用领域,而教育、交互式游戏娱乐的电子广告牌以及AIO PC,则是光学触控主要的应用产品,亚洲是全球光学触控产品生产制造的集中地。目前NextWindow已可支持15~30吋Win7光学触控屏幕应用,以及32吋到120吋各类大尺寸光学触控屏幕应用,目前包括HP、Medion、NEC、Sony、Dell、Lenovo都已陆续采用光学触控技术于桌上型触控屏幕产品,Lenovo也有采用其他表面声波式触控技术。现在NextWindow也正积极与Samsung、LG等厂商洽谈合作契机,与台湾的华硕和微星已有进一步合作计划,与宏碁的接触则正在积极进行中。

Geoff Walker指出,两年前仅有一家HP愿意采用光学触控技术,今日大多数桌面计算机品牌大厂均已广泛采用,加上Win7应用的强大力道推动,因此光学触控模块的市场成长率已达到900%以上。现在大部分的OEMs厂商需求是,希望触控模块厂商和面板厂直接提供相关触控屏幕产品,提高LCD屏幕的附加价值。另一方面,光学触控面板单位尺寸价格也正在下调当中,现在光学触控面板单位尺寸成本可降到2美元左右,与电阻式相当,而投射电容触控面板则维持在5美元左右,这将有助于光学触控技术应用的市场渗透率。

Geoff Walker认为,触控应用在短期内不会明显取代键盘及鼠标的功能,不过初期阶段有可能进一步取代按键,或成为辅助键盘及鼠标的次要角色。相较来看,AIO计算机的触控模块单价成本较高,而触控屏幕的单价则较为便宜,因此对于光学模块触控厂商来说,主攻AIO PC是既定的方向。不过AIO未来的发展前景为何,现在仍难以论断,毕竟AIO产品真正在市面上开始量产的时间也才不过短短7个月,更何况AIO触控应用更需要应用软件的积极支持,才有办法进一步把饼做大,一夕之间要求整个PC产业提供成熟的触控软件应用环境,是缘木求鱼的想法,需要耐心营造。Geoff Walker预估,AIO市场规模真正明显起飞的时间点,可能会落在2011年年底之际。

關鍵字: 光学触控  NextWindow  电子感测组件 
相关新闻
微软采用NextWindow触控萤幕进行企业展示
NextWindow在日本成立销售暨客户支持办事处
NextWindow在日本成立销售暨客户支持办事处
NextWindow光学触控 锁定大尺寸显示与AIO
NextWindow内嵌光学触控技术获联想计算机采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8DNKC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