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因应国际单位制大变革 工研院投入矽晶球质量新标准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346】

国际公斤原器(IPK)的质量是1公斤,但因为使用定义方式的缘故,造成实际质量差值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因此,国际度量衡大会(CGPM)宣布将在2018年发布全新的公斤定义,不再以实体器具作为标准,届时,国际公斤原器将走入历史。

工研院目前投入矽晶球质量新标准,此矽晶球为矽28纯度超过99.99 %、直径为93.7 mm。
工研院目前投入矽晶球质量新标准,此矽晶球为矽28纯度超过99.99 %、直径为93.7 mm。

为因应此全球新国际单位制的重大变革,工研院也开始投入新公斤定义的研究与建置,24日也举办「SI质量新标准-矽晶球欢迎仪式暨技术研讨会」,将投入全球最新的矽晶球法实现公斤新定义。

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局长刘明忠指出,2018年对计量领域而言,是百年一遇的大挑战,包括七个基本单位中即有公斤、安培、克耳文和莫耳四个基本单位将重新定义,从日常生活至尖端科技,都会受到影响,未来工业4.0生产自动化、物联网及大数据等,也需要精准的量测来协助这些技术趋向更精密、更准确。

而所谓的矽晶球法,是实现普朗克常数所定义公斤的方式之一,它采X光晶体密度法(XRCD method),此方法亦是目前物量单位莫耳最准确的实现方法。

矽晶球法透过计数矽晶球中矽原子数量的方式,来实现新公斤定义。矽28同位素纯度超过99.99%、直径为93.7 mm且真圆度为数十奈米的完美球体,藉由计数矽晶球内含有多少颗矽原子,再乘以单颗矽原子平均质量实验数值,来计算出矽晶球的质量。

而在前日的典礼上,由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院长Joachim H. Ullrich亲自来台,递交新公斤质量传递的关键矽晶球,象徵开始新定义的里程碑。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DGI32I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