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I采用最新音讯技术 推动汽车产业转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65】

在不牺牲燃料效率和制造成本的前提下打造舒适的驾驶体验,是目前汽车产业共同努力的目标。OEM代工业者纷纷透过整合最前端的音效技术,不断更新音效系统架构,以提升使用者体验,同时确保系统安全性。

(图1)主动抗噪系统使用麦克风和扬声器减少车厢内噪音(图2)车内通讯系统(图3)eCall系统运作方式(图4)集中式音效中心模组(图5)PCM6260-Q1元件系列

德州仪器Krunal Maniar指出,推动车用音效设计转型有四大趋势,这些趋势主要利用麦克风、放大器、扬声器和先进数位讯号处理等整合技术,来帮助降低背景噪音、使乘客间的语音沟通更清晰,甚至在遇到紧急状况时,也能以免持的方式进行高传真语音拨号。

趋势一:主动降噪系统

主动降噪技术早在消费性电子业快速开发并广泛应用中,Krunal Maniar表示,在汽车产业,现在也有越来越多OEM代工业者开始采用。

传统降噪技术如被动隔离和特殊轮胎等,让车辆更笨重,且降低燃料效率;相较之下,主动降噪不仅能提供同样的好处,还能让车体重量低於被动隔离法,不影响燃料效率。

Krunal Maniar解释,主动降噪系统的运作原理,是在整个车厢内部有策略地装设2~6个麦克风。这些麦克风会测量内部噪音,将音效资料传输到音效子系统,子系统再发出反音效讯号到内建的扬声器。由於这套运作与音效播放应用使用相同的扬声器,加装主动抗噪系统的新增成本因而相对较低。

他进一不说明,入门款汽车的主动抗噪系统会使用2~4个麦克风,高阶车种最多会用到8个麦克风。

趋势二:车内通讯系统

车内通讯系统的运作原理,则是策略性地装设2~8个麦克风,以接收每位乘客的声音,再主动调整并强化每个人所说的话,降低不必要的噪音,再透过车内的音效扬声器系统播送音效。

趋势三:紧急呼叫(eCall)与免手持语音系统

Krunal Maniar表示,紧急呼叫(eCall)系统通常会有1个或2个麦克风,发生紧急状况时,汽车和在地紧急救援服务单位可直接以语音沟通。里面还有一个连网模组,能将麦克风讯号数位化,并传输给报案接线生。接线生所说的话,则会透过汽车内部的专用扬声器播放。

跟eCall系统一样,免持语音系统会有1~8个麦克风,或一整个阵列的波束成形麦克风,提供清晰的语音通话和指令功能。

趋势四:集中式音效中心

展??未来,许多OEM代工业者已在考虑采用集中式音效中心。透过整合主动降噪、车内通讯、eCall和免持麦克风输入功能,并将这些语音讯号数位化,接着把这些数位化讯号传到各个音效子系统进一步处理。

Krunal Maniar指出,随着主动降噪、车内通讯与免持波束成形逐渐成为趋势,集中式音效中心可降低麦克风??路的数量、实作复杂程度,以及麦克风电源线的相关成本。

为满足OEM和一线制造商的产品开发规划,德州仪器已开发出PCM6260-Q1多频道语音类比数位转换器系列产品。这些元件支援类比、数位麦克风以及线路输入,还整合了可编程高压麦克风偏压和输入故障诊断功能。它们配有线性相位且低延迟的滤波器,且每个频道都有好几个二阶无限脉冲反应滤波器,再加上高通滤波器,提供了具弹性的数位过滤方式。

Krunal Maniar强调,在车内采用这些最新音效技术虽然架构上会有极大变动却保证能带来更丰富的驾驶及车内通讯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7KXS6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