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能电表应用 透过PLC传输方式受青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6月2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582】

智能电网发展到目前,其理念已经很清楚的传达给普罗大众。过去由发电厂为核心向电网供电的方式一直为主流,然而未来的趋势,将是由更多的不同来源的发电设备向电网提供电源。这包括大到核能、火力与水力发电厂,或者小至太阳能、风力、天然气甚至能源采集等发电方式。为确保负载、电压和整个电网的稳定,建立复杂的电网架构也成为了必要。

未来,大型风力发电场、大型的太阳能供电站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将在全世界电力供应中扮演重要角色。消费者和大型企业将透过地下室的小型发电设备或者屋顶的太阳能电板来自行供应部分电力,再透过智能电网这样的平台,将不同来源的电力统一调度分配给不同设备和电器,并同时按照优化原则,让各种设备在电价最低和最需要的时候才运作。

智能电网的本质在于满足个性化的电力需求,因此,环绕着电力产生和使用需求而提供的电力服务,以及多样的供电模式,将带动能源发展方式产生巨大转变,也必将让现有电力设备的技术升级,并催生新型电力设备。

以目前全球各国积极投入智能电网的建置,但目前以住家或大楼为一个单位的小型电网必须能相互链接,才能与智能电网串联成一体的情况成为一大挑战。这样的需求也吸引各种有线与无线通信技术纷纷积极抢进此一市场新蓝海。电力线通讯(PLC)便是其中非常有机会在智能电网领域发展的技术之一。

毕竟在智能电网应用中,智能电表将发挥关键作用。而设计人员需要为智能电表与数据集中器之间的通讯选择适合的通讯方式。这时,透过PLC技术利用电力线作为数据传输介质,利用已有的电力配电网进行通讯,不需要重新布线,讯号不会因为通过建筑物墙壁而衰减甚至受到遮蔽,而且成本相对较为低廉,故在智能电表的应用上受到青睐。

目前全球许多国家或地区都投入部署智能电表系统,并采用PLC自动远程抄表方式。如欧盟要求成员国在2022年前将电表全部更换为智能电表。一些业界领先公司及先期试验项目也颇具参考价值。法国也启动了Linky电表项目,计划在2012年到2017年间,将法国的3500万个传统电表统一更新为Linky智能电表。此项目为智能电表到数据集中器之间的通讯选择了PLC技术,然后再利用整合封包无线电服务(GPRS)技术将数据传送到该公司的数据中心。

PLC顾名思义是以电力线缆为载体,但在部分老旧地区,其电力线回路已大量耗损,可能直接影响讯号质量,导致实际传输速率降低等问题发生。家电用品中,包括微波炉、吹风机等也会干扰PLC,导致讯号中断等问题,这些都还有待克服。

關鍵字: 智能电网  智能电表 
相关新闻
施耐德电机协助布局智慧电网 加速实现全球能源转型
光宝与成大启用联合研发中心 学用接轨合一促进创新动能
意法半导体G3-PLC Hybrid融合通讯晶片组获FCC认证
安驰科技建构智慧建筑及厂房能源数位转型对策
新闻十日谈】断电限水样样来,半导体厂怎麽接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C-ITS: LTE-V2X与ETSI ITS-G5比较
» 汽车网路需要深度数据包检测技术
» 如何导入边缘服务而不改变核心网路
» Bluetooth Meshing 的新可能
» 切入大数据战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13VQC2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