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科技部」的来去走一回 能留给「数位发展部」什麽教训?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764】

经历五任部长,成立仅仅7年不到的科技部,终於在3月25日正式拍板改组,将回归它的前身,也就是「国科会」,但会换个名字,叫做「国家科学及技术委员会」。而之後产业发展与技术推动的大事,就交棒给新成立的「数位发展部」,最快明年挂牌。但这个改变着实不令人期待,甚至让人看衰,因为「科技」都没搞好了,难道「数位发展」就可以?

从媒体的观点来看,「中华民国科技部」成为目前台湾行政史上最短命的部会,实在是非战之罪。因为它成立的这几年间,其实仍是以「国科会」的规格在运作,除了前部长陈良基积极推动的AI政策之外,其他几??是毫无存在感。

说它没存在感,并不是说它没做事,而是讲它没跳出国科会多在学研界下功夫的框架,与产业的实际互动实在非常少。但这不是它的错,是政府部门权责规划的瑕疵所累。因为产业相关的事,都属於经济部;扎根打基础的人才培育,又已有教育部管辖。所以科技部能做的事,实在不多,执行上也绑手绑脚。

举AI政策为例,整个计画的经费是「5年50亿」,所以一年差不多就是10亿,不到台积电的七百分之一。但它却是国家部会级的政策,能带来多少效益,大家其实心里有数。

我们知道事物更迭是常态,没有什麽东西是恒久不改,施政与组织更要配合当代环境。但要问的是,有没有从中学习到教训,并蕴化为下一次成功施政的养分。

从数位发展部的职掌来看,可以知道这个新部会的确是大幅调整了之前部会执行整合的问题,把许多零散在各部会里与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动的事务,通通整合在一起,同时再赋予它更贴近现今这个时代的使命,也就是迈向「国家数位转型」?

但不得不说,这个目标实在是非常的短视与阶段性。到底什麽叫做国家数位转型?请问要转到什麽时候?转完以後又要干嘛?我们的产业与科技只需要数位转型吗?

而上述的问题,有一个是有答案的,也就是转型的方向。他们说要发展「软体服务业」,希??到2030年时,希??能让台湾的软体服务发展成兆元产业。但很不幸的是,这刚好是台湾最弱的一项,在全球列强,如Google、微软、亚马逊、脸书的环伺下,想挑战他们的机会其实是微??其微。

真要说,应该是科技部要被升级,规模更扩大,而不是另外再成立一个数位发展部。不只因为新的名字听起来很小气,也很俗气,好像「类比」就不应该发展似的。还有就是,目前的改组就是把各部会的人马重新组合,但这些人就是原来的那批,他们以前没搞好,难道换个座位和风水就可以?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7BU5OS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