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立方卫星玉山、飞鼠发射升空 辅助路面监控与卫星通讯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248】

2021年双发启动台湾太空科技!搭载着「玉山」(YUSAT)和「飞鼠」(IDEASSAT)立方卫星的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猎鹰九号火箭(Falcon-9),於台湾时间2021年1月24日晚间11时,顺利於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太空产业是台湾的六大核心战略产业之一,进军国际太空产业,成为台湾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指标。发展太空产业需培育人才,研发立方卫星正是培育太空人才、发展太空产业的重要一环。科技部表示,他们向来大力支持发展太空科技,过去曾经发射福尔摩沙系列卫星,这次除了「玉山」和「飞鼠」立方卫星,另一枚「坚果」立方卫星预定於今年年中发射升空,未来则以每年发射一颗卫星为目标。

本次火箭发射後约59分钟,卫星将开始与火箭分离,分离後的卫星轨道高度约525公里,倾角约97.5度,以圆形太阳同步轨道绕行地球。台湾地面站预计於台湾时间1月25日上午10时左右与「飞鼠」和「玉山」立方卫星进行首次通联,然而实际通联时间需等火箭传回卫星与火箭分离时刻的状态向量(state vector),才能让地面站据以计算模拟卫星的位置。

立方卫星是由体积10×10×11.35公分、重量不超过1.33公斤这种立方单位的倍数组成,每单位称为「1U」。这次发射的1.5U玉山卫星是由腾晖电信科技公司、雷斯康公司和海洋大学运输科学系共同研制,卫星上安装的通讯仪器是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与自动封包回报系统(Automatic Packet Report System;APRS),可作为船只和车辆的动态监控、商务营运、交通管制、急难救助、国土安全等用途。

3U飞鼠卫星由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研制,任务是观测电离层与验证卫星姿态控制技术。特色是自制的电离层量测仪器(Compact Ionosphere Probe;CIP),这是福卫五号搭载之先进电离层探测仪(AIP)的缩小版,能扩大电离层观测范围,研究电离层对卫星通讯的影响。

吴政忠部长非常高兴猎鹰九号火箭能顺利发射升空。他表示,未来科技蓝海的开拓与探索,太空产业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国研院太空中心公开遴选出三组立方卫星研发团队,皆由国内公司、大学教授及学生组成,历时三年研发制作,今天终於顺利升空,即使在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台湾的太空发展仍能按部就班前进,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希??太空中心与国内产学研团队未来能持续精进台湾太空科技的实力。

科技部希??透过立方卫星计画达到培养新一代太空技术人才,以及验证国产太空元件、带动国内立方卫星研制动能及促进立方卫星相关商机等目标。最重要的是,鼓励国内大学开始投入太空科技研发,推广卫星应用,不是只有国家级科研机构才能研发,大学及民间机构也可投入,积极培育太空人才,未来可支援蓬勃发展中的国际太空产业热潮。

關鍵字: 卫星通讯  立方卫星  太空科技  科技部 
相关新闻
仁宝MWC展示B5G卫星通讯方案 技术布局及推动永续发展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MIC发布MWC六大趋势 电信业者持续发展企业元宇宙
联发科携Bullitt与Motorola 推全球首款5G NTN卫星通讯手机
升达科2022年度第二季自结损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E039HC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