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2018产业趋势研讨会 提升台湾制造与服务业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208】

由经济部技术处及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科技处共同指导,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所举办,自11月6日起横跨两周共六天的「眺??2018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由IEK 资深研究团队及产业界专家齐聚一堂,探讨2018年台湾产业的契机及挑战。

/news/2017/11/06/1531025640S.jpg

本次论坛以「AIoT!席卷产业新革命」为主题,探讨AIoT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并从全球「未来产业」需求出发的新兴技术研发布局提出精辟分析与建议。大会开幕式特别邀请台湾 IBM 公司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总经理贾景光以IBM Watson应用为例,提出IBM观察到的前瞻国内外应用情况;并由工研院IEK 杨瑞临计画??组长从全球AI发展议题切入,在技术、产业、生态、经济、对人类生活影响等面向,深入探讨AIoT给台湾的机会与挑战;IEK跨领域研究群总监庄丽娟发表「2030人类未来生活型态预测?,提出下世代对台湾产业具较高的机会与威胁影响的重要趋势。

会中提到,在产业升级和创新突破上,AI人工智慧都是趋势,需聚焦在台湾的核心强项-智慧健康与医疗、智慧制造上,台湾的AI优势在制造业的终端资料、各类型资料库(先进制造、健康医疗等)、及半导体核心运算技术等,运用优势扮演垂直整合或生态系领导者的关键伙伴,透过智慧系统与服务,可??提升制造业附加价值创造。

台湾 IBM 公司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总经理贾景光以「人工智慧对台湾产业的机会与挑战-Watson 应用?进行专题演讲,并以手机实际展示了IBM在高科技行业的人工智慧应用情境。贾景光强调,IBM 提出AI是扩增智慧,将工作的一部分自动化,是协助人们而不是取代。台湾IBM今年与玉山、LINE 合作,推出全台金融业首家AI ChatBot「玉山小i」随身金融顾问,并与台北医学大学展开合作,协助肿瘤科医师透过 IBM Watson for Oncology,拟定出最好的治疗策略,嘉惠更多癌症病人。

展??2018年,IEK预期AI与IoT将快速汇流,进化为AIoT,驱动智慧应用大呜大放。根据IEK於2016年至2017年,调研国内六大产业共20家业者发现,业者对於引入人工智慧升级产业有强烈需求,但有许多执行上的共通问题,包括:缺乏对AI的应用、缺乏AI专业人才、缺乏performance认证场域、缺乏个资处理经验、以及国内市场太小等产业「五缺」。

另一方面,IEK盘点目前国内有超过130个以上的学者团队,专精於各种人工智慧演算法领域,但缺乏商业应用出路。IEK提出建议,台湾应建构人工智慧产学研协作平台及营运机制,由业界提出应用需求问题与资料,学界提供最隹分析模型解决方案,经由平台媒合产学研,桥接产学技术落差,快速解决产业问题,并促进学研成果产业化。

在总体经济部分,也将针对2018年全球经济变局与台湾制造业发展趋势与未来做出剖析。IEK资深研究团队将以日本经营东协市场的经验法则与策略为例,台日产业策略合作拓展新南向市场的叁考方向与建议。同时并提出在数位经济、循环经济及体验经济所带来的三元经济趋势下,我中小型制造业未来的发展契机。

在下午智慧机械的专题场次上,根据工研院IEK报告,全球半导体厂商(台积电、英特尔、三星等)纷纷扩大资本支出,因此台湾半导体设备产值在2017年有机会继续成长。而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金额预期在2017年将维持投资高峰,并微幅成长至130亿美元。预计至2019年,逐年微幅下降。2016年台湾平面显示器设备产值为689亿新台币,预估2017年虽然亦为成长趋势,但成长率已趋缓。

展??2018年,IEK预测台湾智慧机械产业发展关键趋势包括:第一、工业及感测器、智慧机器人与应用方案、工业物联网(IIoT)与巨量资料(Big Data)应用,以及制造领域人工智慧应用等创新技术发展与应用方案整合。第二、产业将加速导入基於机器人与相关周边感知设备为主的自动化应用方案。另外,IEK预期全球机器人产品含括相关人工智慧技术的市场规模,将以等比级数的速度在2020年跃升至800亿美元以上。机器人应用会陆续浮现更多具体的案例与创新商业模式。

關鍵字: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AGI9P2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